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专栏通知公告

安康市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leibj123 浏览次数:1337次 发布日期:2020/3/4 11:35:23 来源: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 分享到: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督促煤矿企业“学法、尊法、用法、守法”,以学习培训《煤矿安全规程》、《煤矿防治水细则》、《无瓦斯石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实施细则(试行)》、《煤矿整体托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无瓦斯石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考核办法(试行)》及《安康市无瓦斯石煤矿井安全标准》(以下简称“一规程二细则二办法一标准”)为重点,对标对表整改落实,全面强化石煤矿安全管理,切实提升石煤矿企业及从业人员法治意识,落实石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依法办矿、依法管矿,推动安康市石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渭南监察分局、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长:贾云海 许启政 茹秦川

副组长:闫小卫 邢小军 徐冠华 王继国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渭南监察分局,下设三个督导检查组,邢小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第一督导检查组

长:闫小卫

员:龚东亮、孙百胜、邱晓鹏、党迅

负责镇坪县石煤矿安全生产经营单位的督导检查。

第二督导检查组

长:邢小军

员:吴 、杨明显、刘 焕、王道全

负责平利县石煤矿安全生产经营单位的督导检查。

第三督导检查组

长:王继国

员:朱永卫、庞 达、杨伟盟

负责岚皋县、紫阳县、汉阴县、汉滨区石煤矿安全生产经营单位的督导检查。

三、活动范围

正常生产建设石煤矿。

四、工作安排

(一)学习培训(2-6月份)。正常生产建设石煤矿根据本通知要求制定学习培训大纲,组织全体员工,分级分类学习煤矿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一规程二细则二办法一标准”,实现全员覆盖。没有培训能力的石煤矿应聘请外部人员讲课,确保学习培训质量。

1.主要负责人重点学习培训内容。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

煤矿安全法律法规;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相关要求;关于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投入保障、安全培训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和落实的相关规定;托管煤矿安全管理;煤矿生产能力管理相关规定和要求;《无瓦斯石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考核办法(试行)》;《煤矿安全规程》总则部分。

2.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学习培训内容。煤矿安全重点法律法

规标准;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培训、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落实的相关规定;无瓦斯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的重点内容;“一规程二细则二办法一标准”和《煤矿安全规程执行说明》《煤矿瓦斯等级鉴定办法》中安全管理内容。

3.工程技术人员重点学习培训内容。一规程二细则二办法一标准”和《煤矿安全规程执行说明》《煤矿瓦斯等级鉴定办法》中工程技术类内容;关于巷道掘进与支护、回采和顶板控制、提升运输、安全监测监控、供电系统等技术规定和标准;各类事故征兆、防范措施、避灾方法和事故应急救援处置;本矿主要系统、主要灾害、关键环节的技术规定、专项措施;新技术、新工艺、装备及安全措施制定要求。镇坪县2处瓦斯石煤矿工程技术人员还要重点学习电气设备防爆、防治煤与瓦斯突出、防治瓦斯和煤尘爆炸等技术规定和标准。

4.其他从业人员重点学习培训内容。一规程二细则二办法一标准”和《煤矿安全规程执行说明》具体作业规定;岗位操作规程和专项安全措施;各类事故征兆和自救、互救、避灾方法等。

5.事故、隐患责任人员“靶向式”培训。对石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和监管监察部门查处的安全隐患相关责任人员,采取反思式、检讨式、案例式精准培训,实现“缺什么、补什么”。事故相关责任人员参加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组织的学习培训;煤矿重大隐患相关责任人员、列入“黑名单”管理的煤矿有关人员学习培训由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一般隐患相关责任人员学习培训由煤矿企业组织。

(二)普法宣传(2-6月份)。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

1.组织法律法规培训学习。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渭南监察分局会同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举办一期煤矿法律法规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对全市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和正常生产建设石煤矿主要负责人集中进行培训。

2.开展法律法规宣讲。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渭南监察分局会同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结合神木市李家沟煤矿“1.12”重大煤尘爆炸事故、白水县南桥煤业“6.5”较大瞒报事故、平利县江西街石煤矿“9.21”顶板事故等典型事故案例,以事故教训、法律法规政策红线、违法违规法律责任为重点,开展“以案释法”,分析事故原因、事故责任和事故教训,组织宣讲。各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负责对辖区正常生产建设石煤矿全体员工至少开展一次煤矿安全重点法律法规宣讲,增强全体员工法治意识。以煤矿整体托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无瓦斯石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考核办法(试行)》为重点,结合本县区石煤矿实际情况,组织宣讲。

3.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各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各石煤矿要充分利用微信群进行普法宣传教育;石煤矿在矿区公共场所设置煤矿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展板进行普法宣传教育。

(三)对标对表整改(2-8月份)。石煤矿对照煤矿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程标准学习培训情况、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等组织自查自改、边学习、边整改、边提高。

1.突出抓好蓄意违法违规问题的整改。对照《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关于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安全投入、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保障、托管承包、以及保障无瓦斯石煤矿的安全标准、煤矿行业标准、技术规范等相关要求进行整改,重点解决法律法规标准不执行、蓄意违规突破法规底线的问题。

石煤矿企业及主要负责人要向本单位职工和矿井所在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作出依法办矿、依法管矿,绝不蓄意发生“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违法违规的公开承诺。

2.重点抓好“一规程二细则二办法一标准”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石煤矿要严格对照“一规程二细则二办法一标准”中关于矿井顶板管理、“一通三防”、防治水、运输提升、监控通信以及托管安全管理等要求进行整改。

3.持续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不能动态达标问题的整改。对照《无瓦斯石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考核办法(试行)》关于理念目标、矿长安全承诺、组织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从业人员素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质量控制、持续改进的相关要求进行整改,重点解决无瓦斯石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不能持续改进、动态达标的问题。

(四)督导检查(2-10月份)。充分利用考试考核、督导检查等措施,督促石煤矿开展分类、分专业学习培训,把对标对表整改各项要求落实到实处,确保“真学、真查、真改”,务求取得效。

1.组织全覆盖考试考核。石煤矿针对本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学习培训的内容分类、分专业组织全员考试、检查学习培训效果,确保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管什么、懂什么”,7月上旬之前形成学习培训和考试考核报告。

2.开展全覆盖检查评估。石煤矿针对本单位自查自纠对标对表整改情况开展全覆盖检查,确保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9月中旬前形成整改自查自改报告和学习整改台账。

3.强化全过程督导检查。市、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渭南监察分局将结合监管监察计划、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石煤矿节后复产复工、明查暗访、联系督导等工作对石煤矿企业实施督查市级督导检查原则上安排在3月份和9月份,且不少于两次。每次督导结束后,及时将督导检查情况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活动开展不认真、自查自纠走过场的,下调石煤矿监管监察分类等级,实施重点监管监察,问题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各煤矿安全生产经营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谋划。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既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又要把学、抓、强活动贯穿全年工作始终,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扎实细致抓好学习培训、普法宣传、对标对表整改、督导检查等环节,全面强化石煤矿安全管理,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强化督导检查。石煤矿是本次活动的主体,要把学习培训和对标对表整改要求细化到具体岗位,学的是什么,问题是什么,改的是什么都要建立台账。按时间节点形成“一台账两报告”(学习整改台账、学习培训和考试考核报告、自查自改报告),确保学习培训和对标整改取得实效。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渭南监察分局会同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各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对石煤矿安全生产经营单位“一台账两报告”进行督导检查。各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对重点石煤矿派出工作组,严督实导,确保实效。

(三)做好信息报送。各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及时汇总分析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工作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及时报送活动期间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于2月29前将上报实施方案,每月30日前将当月活动开展情况以文字和表格(见附件2)形式报送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渭南监察分局和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同时报送1个典型经验和1个典型违法违规处罚曝光案例,月度无工作进展的也要进行“零”报告,并说明情况。11月6日前形成工作总结报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渭南监察分局和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渭南监察分局联系人:杨明显

话:0913-2115782 邮箱:smajwnfj@163.com

安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系人:王道全

话:0915-3214138 邮箱:1098205385@qq.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