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典型经验

陕煤彬长大佛寺煤矿:“六学”联动抓实“学法规”活动

作者:wangyd 浏览次数:1002次 发布日期:2020/5/8 17:58:16 来源: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 分享到:

近期,大佛寺煤矿以“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为载体,坚持领导带头、上下联动,不断增强全员法治观念,全力保障矿井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分类指导“包干学”。该矿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矿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委成员任副组长,联系基层包保模式出炉,分片包干,分类指导工作有序开展。随即起草下发了《关于手抄安规的通知》《关于开展设计评比的通知》《关于开展规程规范知识竞赛的通知》《关于开展地质工作提升专项活动的通知》等活动文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分专业组织学习。

领导干部“带头学”。该矿召开安全办公会议,领导带头学习上级下发的文件和“一规程三细则一办法”等内容,普及煤矿法律法规知识。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学习相关文件11份,学习事故案例7起,分析解读法律法规条款30多条。该矿各部门、各单位利用集中学习时间学法,开展法律法规宣讲,以“我要安全”上台演讲为载体以案释法……

完善机制“规范学”。为保障活动学有效果、学以致用、有序推进,该矿推行管理人员一人一手册、职工一人一卡片、全员一人一笔记本、一日一案例、一周一培训、一事故隐患一靶向培训等学习模式。通过不断完善学习方式和培训教案,建立长效学法普法机制,不断夯实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的群众基础,让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成为一种习惯。

深入基层“带领学”。该矿五职矿长、五职部长组成法律法规宣讲小组,走上三尺讲台、来到基层区队、深入班组岗位,依据“一规程三细则一办法”条款内容,结合安全生产遇到的难点、堵点、盲点,给大家答疑解惑、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活动开展以来,共计开展法律法规宣讲20多场次,覆盖率达90%以上,不断增强全员的法治观念。

搭建平台“激励学”。该矿为了让学习变得生动有趣,让职工乐于接受,开展规程规范知识竞赛、学习积分竞赛、考试排名竞赛、设计评比等活动,搭建平台,不拘一格培养人才,让业务精湛者有出路,让勤学苦练者看到希望,全力提升人才队伍素质。活动开展以来,共计送出精美礼品500多份,累计投入奖励资金10万多元。

随身课堂“随时学”。该矿职工上班拿出卡片,对照风险辨识告知评估,对照岗位风险清单排查,对照岗位作业流程操作,现场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下班打开手机素质兴安APP,126例事故以案说法视频、法律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成为职工随身的“学法课堂”。漫步矿区映入眼帘的是横幅、LED学法标语,广播里介绍着各种学习的新鲜事,电梯间电视里播放着学法规新进展新成果。通过“拳不离手”训练、“曲不离口”模拟、“视听说”感染,不断提升矿井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