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典型经验

陕煤韩城矿业公司:学出本领 抓出效果 强出水平 ——救护大队“学抓强”活动这么干

作者:wangyd 浏览次数:1046次 发布日期:2020/5/14 8:51:13 来源: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 分享到:

韩城矿业公司救护大队深刻吸取彬长10.22事故教训,以对安全生产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持续推进“学抓强”活动,学出了本领,抓出了效果,强出了水平,以过硬的专业化军事化素质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向公司成立50周年献礼。

学法规就是学本领。救护大队立足“高站位、下苦功,严考核、强自身”总要求,以“学法规”增强救护指战员的从业意识,以“抓落实”夯实矿井救援基础工作,把“强管理”作为“学抓强”的最终目标和落脚点。大队结合实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学习训练,制定了“学抓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组织机构,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主体和考核办法,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推动“学抓强”活动不断硬起来、实起来、强起来,确保活动高质量开展。

在“学法规”阶段,大队对每月2次的安全大讲堂和学习课程进行了详细安排,作出了相关要求。各中队制定了活动措施和学习培训计划,以安全大讲堂和个人自学的形式进行学习,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自活动开展以来,救护大队重点围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矿山救护规程》、《煤矿安全规程》应急救援部分、《矿山救护队质量标准化考核规范》、责任范围内煤矿应急救护预案、灾害预防处理计划等内容进行认真学习。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级分类进行救护指挥员、战斗员业务学习。为了把学法规引向深入,大队领导身先士卒,不仅带头学习各类法规交流学习所得所感,还走上讲台担任授课老师,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先后组织全大队小队长以上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学习《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结合救援工作实际,对“一规程三细则一办法一规定”进行重点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管什么、懂什么”。救护队员则按照学习内容,将《矿山救护对质量标准化考核规范》、《矿山救护理论500题》、各种仪器应知应会、应急预案和灾害预防处理计划等内容,突出重点进行每月不少于3次的系统学习,形成专项学习笔记。

截至4月底,全大队共进行典型案例学习4次,战术研讨6次,干部上讲台14次,深入服务矿井进行职工自救互救培训1次。全体指战员坚持每天利用远教网进行安全学习,大队通过阶段性理论考试分为管理干部岗、救护队员岗、司机驾驶岗三个层面进行,考题选自矿山救援理论知识题库、驾驶技能和应知应会题库,“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应知应会等。

抓落实就是强纪律。制度贵在落实,落实力就是执行力,执行力就是战斗力。在此次“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中,救护大队结合公司“严明纪律正作风 强化执行提效率”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明确要求全体管理人员重心下移,到小队、到岗位,主动作为,管控好现场,坚决做到“训练现场无事故、井下救援无隐患”,实现党建工作和安全生产的双向融入。加大学法遵法用法守法力度,切实提升人员法律意识,形成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狠抓工作落实,实现依法依规作业。在全大队叫响“执行力没有如果,只看效果”的口号,领导干部带头从工作、生活、学习、训练等方面,遵守操作规程和行为规范,形成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在救援业务训练方面,杜绝“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消极心理,将责任心、执行力层层传递。大队还结合吉林八宝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等近年来发生的煤矿事故进行执行力培训,以事故教训、违法违规法律责任为重点,分析原因、剖析责任、吸取教训为目的,开展 “以案释法”宣讲活动,组织自查自改,边学习、边整改、边提高,真正把“学规程、抓落实、强管理”活动贯穿全年工作始终。4月1日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永民冒雨前往救护大队下峪口中队,突击检查战备值班及应急出动情况。下峪口中队快速反应,按规定高质量完成夜间拉动,受到公司领导的好评。在普法宣传方面,大队组织全队指战员利用“远教网”进行事故案例学习,并组织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对事故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借鉴事故、吸取教训,寻找薄弱环节、加以整改提高。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在班前会、职工大会、专题会进行安全警示教育,确保安全理念“听于耳、记于心”,在日常工作和事故救援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条例制度执行,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做到“真学、真查、真改”,做“知法守法、知规守纪”的新时代矿山救护人。

强管理就是保安全。“安全是父母之所愿、妻子之所依、孩子之所盼、家庭之所靠、企业之所系。安全无小事,连着你我他”。此次活动最终要落脚在保安全上,立足长远,超前谋划安全防控机制,常抓不懈,专注破解安全风险点。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救护大队将按照“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促改、以改促效”的原则,全方位强化责任落实。以提升强化各级救护指战员精准施策的能力、精细管理的能力、精益求精的能力、创新示范的能力和持续发展的能力为要求,将学习培训、普法宣传、对标对表整改、督导检查等四个方面工作进一步详细分解,并逐项确定完成时间、责任划分,同时将采取“警示教育”“班前会案例学习”“措施带到现场”和“靶向式”精准学等多种形式,结合培训讲堂、现场教学、个人实践,着力解决学什么、怎么学的困难,有针对性地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综合素质。强化底线思维,分解任务,狠抓落实,组织人员线上线下学习安全法律法规制度、事故案例和安全警示教育,利用战术研讨、班前会、安全活动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案例学习活动,组织事故讨论、案例讲评,举一反三,提高学习效果。增强风险防控敏感性和系统性,常态化开展安全警示教育,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素质,保证活动目标顺利实现。严格对照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程标准学习培训情况、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组织自查自改,切实做到边学习、边整改、边提高,在推动韩城矿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矿山救护人的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