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典型经验

咸阳市煤炭局四学驱动抓实局机关人员学习培训

作者:wangyd 浏览次数:867次 发布日期:2020/6/9 12:13:30 来源: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 分享到:

“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是全市煤炭系统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学习培训阶段,咸阳市煤炭局采取细化分解扎实学、挂图作战精准学、上级督查对标学、安全检查现场学等措施,四学驱动,抓实局机关学习培训,在业务学习中突出政治意识培养,使局机关人员学出了本领,提高了监管执法的能力素质,确保了煤矿安全,保证了矿工生命安全。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煤矿安全生产的全过程。

细化分解扎实学。针对学习内容多,个人自学效果不佳的实际,局“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领导办公室将《一规程三细则一办法》学习内容进行了细化分解。每个业务科室都承担授课任务。各业务科室根据学习任务分解表,由业务科室负责人认真进行备课,在每周一局务会上组织大家集体学习,学习结束后大家进行相互讨论交流,局领导对授课内容进行点评,对授课内容结合科室业务、辖区内煤矿实际情况紧密的,给予表扬,对照本宣科、不结合实际的提出批评,大家在认真备课、相互交流中理解消化了学习内容。

挂图作战精准学。充分利用局务会研究工作的时机,对采区设计、工作面设计等事项实行“挂图作战”,由承办科室对照图纸、煤矿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程规定进行阐述说明,局领导和其他科室提出意见建议。大家在相互交流研讨中拓展思路,更精准对表学习内容,全面掌握煤矿安全法律法规和现场实际,共同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

上级督查对标学。充分利用国家局、省局来咸检查,邀请专家教授来咸进行“专家会诊”时机,对标学习上级机关检查的方式方法,专家精湛的业务技能,虚心向上级机关和专家请教,在对标学习中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真正提高局机关人员发现隐患的能力。

安全检查现场学。在下矿安全检查过程中,要求局机关检查人员携带《煤矿安全规程》、局下发的《煤矿安全监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和《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法律法规规章选编》等与学习内容有关的书籍,检查人员在煤矿井下边检查边学习,把平时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在煤矿井下找到答案,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通过四学驱动,局机关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学习培训,大家在业务学习培训中突出了政治意识培养,筑牢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保证了矿工生命安全。大家在相互交流学习中拓宽了知识面,找到了自身的短板,提高了履职尽责的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