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典型经验

陕西煤矿安监局铜川分局督促“学、抓、强”活动做到“四个着重”

作者:wangyd 浏览次数:934次 发布日期:2020/7/3 17:32:40 来源: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 分享到:

“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开展以来,陕西煤矿安监局铜川分局按照国家煤矿安监局和省局有关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分别与所辖的铜川市和延安市煤矿监管部门联合制定活动方案,积极督促各煤矿企业制定活动方案,建立学习培训和对标整改工作台帐,定期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对活动开展不力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处罚。截止6月份底,共检查矿井107矿次,累计处罚50矿次,处罚1088.5万元,做到“四个着重”,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着重岗位技能掌握。铜川分局每次下矿监察,都会提问企业员工特别是一线工人,看他们对基础知识和岗位风险等的掌握程度,来判断活动企业开展的成效。只有一线员工都掌握了应知应会知识,企业组织的学习才是有效果的,落实也是抓到位的。二是着重警示效果。在监察执法中,看企业怎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如检查车村煤业所属矿井时,抽查矿井如何汲取近年来发生的多起事故教训。在检查延安市华龙煤业时,重点抽查如何落实“12.24”较大瓦斯爆炸事故教训和措施。通过分析原因、认清危害、采取措施、督促落实,使企业安全管理更上一层楼。三是着重问题导向。铜川分局针对铜川北部矿井受煤层自然发火和水害困扰严重、延安地区北部薄煤层开采,顶板管理难度大、大型矿井的运输系统复杂辅助运输多等问题,做到精准施策,突出效果。四是着重形式多样。为了达到强管理的效果,铜川分局督促辖区煤矿形式多样抓学习。柴家沟矿工会女工委开展专项知识答题抽奖活动;玉华矿级领导深入区队,宣讲典型案例;下石节煤矿为广大干部职工送上一份“安全礼包”,将黄玉治局长的讲话摘要整理印刷成宣传彩页,由女工安全生产宣传员深入各单位学习室和井口,送去一份安全嘱托;陕西富源煤业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重点解决怎样开展好“学抓强”活动,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