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陕西煤矿安监局:忆峥嵘 话初心 离退休党员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leibj123 浏览次数:1146次 发布日期:2021/5/31 11:46:29 来源: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 分享到:

近日来,陕西煤矿安监局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思路,结合离退休老同志熟悉党史和煤炭工业史的独特优势,积极组织老同志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让党的光辉历程、光荣传统在全局广泛传播、落地见效。

5月26日下午,陕西煤矿安监局家属区大院的凉亭里掌声阵阵、气氛热烈。这是局机关党委和离退休干部管理处党支部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讲党史活动的一幕。邀请到场的数十名离退休老同志结合自身经历,深情讲述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和全省煤炭工业战线党员干部及职工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在场的青年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离退休党员联系自身经历在家属区凉亭讲述党史

活动开始前,离退休老同志们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等经典歌曲,优美的红色旋律使现场氛围轻松活跃。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讲话精神后,老同志们依次发言,畅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所见所闻和感想体会。今年已经92岁的原煤炭工业厅副厅长郭嘉寅表示,中国共产党经历的100年,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和创业史,只要9000多万共产党员团结一心、接续奋斗,就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原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锡贵真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艰辛历程,引导大家深刻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原陕西煤炭工业厅多种经营管理处处长赵生茂认为,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体现在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原人事培训处处长赵永健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壮举,倡导大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他老同志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别讲述了老一辈煤炭工业战线的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创业、自强不息、默默奉献的奋斗历程,希望年轻一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发扬光荣传统,加倍努力工作,为谱写新时代煤炭工业安全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5月27日上午,在陕西煤矿安监局东一路家属院离退休老同志、原陕西煤炭工业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薛清来的家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在这里开展。薛清来向围桌而坐的青年党员讲述了自己随部队参加西藏平叛和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斗经历,让大家深刻感受到革命前辈为维护新中国革命政权、捍卫祖国统一大业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赤子之心。


原陕西煤炭工业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薛清来在家中为年轻党员讲述随部队参加西藏平叛和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斗经历

“在西藏打隆击退遭遇之敌后,所在部队继续向多宗开进,连续几天的行军作战,战士们十分疲劳,背着50斤的行军装备一边走一边睡,双腿机械性地向前迈,头不时能碰到身前战友的背包上,大多数同志的脚上被磨出了‘重泡’”。“部队向‘雄鸡’方向追击敌人时遭遇伏击,敌人放火烧山,部队被大火围困,连长下令突围出来后,大多数人衣服被烧坏,有的战士手脸被烧伤,机枪排一名战士被烧断的树干砸倒,他的班长二次返回将他救出”。

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故事情节让在场的青年党员身临其境、深受感动,大家的思绪随着老人的记忆回到了曾经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虽然已步入80岁高龄,左小腿处作战时期被子弹擦伤,但前后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薛清来老人思路清晰、讲述精彩,战争时期所驻防和战斗的每一个地方、当地的风土民情、战友的姓名甚至籍贯、民族都能清楚地记起,让在场的青年党员由衷赞叹、深受启发。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该局始终坚持把老同志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力量,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认真组织引导老同志参加党史宣讲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更聚人气。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下一步该局将持续组织老同志进机关、进社区、进矿区,常态化开展老同志讲党史活动,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