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煤矿安监局五举措强化财务工作
来源: 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8/2 16:30:41

近日来,以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契机,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财务处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推动财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认真学好讲好用好新中国财政发展史。通过讲党课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财务工作紧密结合。一是进一步深入了解我国财政一同经历的革命战争时期、建国创业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相应履行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集中财力打基础”和“开拓创新重民生”的职能作用。二是通过追踪革命战争时期财政走过的足迹,深刻了解传承财政历史、续写财政新篇章的现实意义。三是通过党史学习,要求财务工作者传承好为了革命的胜利,不怕牺牲、精心理财的初心,进一步激发财务工作者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做好新时期财务工作助力添彩的信念和决心。

二是扎实开展工作“大反思”。以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局《财务工作简报》精神为契机,积极开展工作作风自查自纠活动。一是逐人列出问题清单,严肃认真地剖析,制定整改措施。二是有计划地组织处内每月学习两次财务制度、基础知识,不走过程不流于形式,对实际问题进行现场讨论,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借会计基础检查之机,组织分局财务人员学习交流,相互查找问题,把基础工作提上新水平。四是梳理已有制度,对工作漏洞主动完善制度。

三是认真开展“开讲啦”赛讲活动。以支部工作和处室工作相结合,在支部和处室内开展“开讲啦”赛讲活动。一方面新的会计制度执行以来,我局财务人员业务知识普遍有待强化,为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对现有制度以及《预算法》进行大家讲,谈体会互相学习提高。相互借鉴,解决工作中的困惑点、疑难点;另一方面,通过支部会议讲解财务知识,逐步争取业务处室同志对财务工作的理解,改善财务同志多年形成的单打独斗、闭门造车工作惯性。

四是认真落实国家局“公务之家”网上报销工作安排。“公务之家”网上报销全局系统是国家局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局分管领导带头操作,亲自督办,压实责任,专人负责,成立问题汇总交流微信群的联动机制,全局系统于7月1日全面实行差旅费审批报销网上办公。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财务管理。随着审计、巡视工作的常态化和监督检查力度的不断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纪律要求也越来越严。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切实增强制度执行的自觉性和执行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严守财经纪律,做好财经纪律的“把关人”。三是牢固树立“财务工作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工作务必做到“严、细、实”。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