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矿山安全监察执法装备配备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来源: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9 16:11:18

(统一项目代码【2111-000000-25-03-752636)

建设单位: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

编制单位: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盖章)

项目联系人:

杨福勤

联系电话:

029-87671659

真:

029-87671628

编制日期:

202111










第一章 项目概况

1.1 项目名称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矿山安全监察执法装备配备项目
1.2 建设单位负责人、项目责任人
建设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
项目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和平路东十一道巷六号
邮编:710001
建设单位负责人:田光雄
项目责任人:田光雄
1.3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21年修订)
《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6号)
《中央编办关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设在地方的机构设置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编办发〔2021〕190号)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陕西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矿安〔2021〕150号)
《矿山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建设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
1.4 建设规模、周期
1.4.1 建设规模
购置矿山安全监察移动执法终端147台、执法装备箱147个、便携式移动执法信息打印输出一体机50台、便携式移动执法信息展示仪50台、现场执法望远镜50台、防爆对讲机84台、巡查无人机11架、86寸智慧屏2台、智能执法语音信息输出终端147台、矿用多功能数字罗盘10台、矿用执法人员体征监测仪147台、矿用多参数气体检测仪72台、矿用激光断面测试仪7台等执法装备共924台(套)。
1.4.2 建设周期
建设周期2年(2022年至2023年)。
第二章 项目可行性分析
2.1 公正执法、廉洁执法要求为监察员配备监察执法装备。
2.2矿山企业智能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需要为监察员配备监察执法装备。
2.3提高煤矿监察执法效能需要为监察员配备监察执法装备。
陕西是煤炭资源大省,储量和产量均为全国第三。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类煤矿370处,生产建设能力7.1亿吨/年。另有煤层气抽采企业4处。2020年生产原煤6.8亿吨。
陕西煤矿自然灾害严重,水、火、瓦斯、煤尘、顶板和冲击地压等灾害俱全。其中,突出矿井10处,高瓦斯29处;水文地质复杂型47处,极复杂型5处;具有冲击地压危险性22处;具有地热灾害的矿井5处。
具体灾害分布情况如下:
高瓦斯、煤与突出矿井以及瓦斯矿井中的高瓦斯区域,主要分布在韩城矿区、铜川焦坪矿区、彬长矿区和黄陵矿区。
水害严重的矿井主要分布在韩城、澄合、彬长和黄陵矿区。
自然发火严重的矿井主要分布在侏罗纪煤田的铜川焦坪矿区、旬耀矿区、麟北矿区、彬长矿区和神府矿区。
渭北矿区煤层地质构造复杂,断层发育,属典型的“三软”煤层,顶板为复合顶板易垮落,底鼓现象严重,主要分布在铜川、蒲白、澄合、韩城矿区;榆神矿区煤层顶板坚硬,开采过程中易形成采空区悬顶,井田内存在大面积采空区悬顶,有发生大面积冒顶的危险。
冲击地压、地热灾害矿井主要分布在彬长矿区。
2.4《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矿山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建设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矿山监管监察现场执法能力提升工程提出为省级矿山安全监察机构配备执法装备专用箱,重点配备现场监察、智能取证、救援处置音视频通信、事故调查处理、智能测量检验仪器仪表、音视频采集与处理、智能头盔、AR眼镜、5G多功能综合执法等智能化专业装备,加大无人机等高科技装备配备。配备执法终端并开发配装APP,实现自动辨识、智能风险提醒、辅助隐患排查、井上下一体化矿用产品智能巡查和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
2.5 根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陕西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矿安〔2021〕150号),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行政执法编制147人。陕西局拟设局领导5人;综合处室27人,包括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机关党委、纪检室;业务指导处31人,包括煤矿安全监察处(执法监督处)、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处、政策法规处(科技装备处)、事故调查处;监察执法处84人,包括一处 、二处 、三处 、四处 、五处 、六处、七处。
第三章 项目登记情况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登录了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和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项目代码:2111-000000-25-03-752636。登记信息表见附件1。
第四章 项目投资估算与资金筹集
4.1 投资估算。估算投资1057万元,监察执法装备主要功能参数及资金估算表见附件2。
4.2 资金筹集。估算投资1057万元由中央预算内投资解决。
第五章 项目计划绩效目标和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
5.1 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绩效目标表(见附件3)。
5.2 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见附件4)。
第六章 政府采购方式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统一公开招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与中标供货商分签采购合同,并组织验收。
第七章 结论

实施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矿山安全监察执法装备配备项目可实现陕西局公正执法、廉洁执法的要求,适应陕西矿山企业智能化、信息化快速发展的需要,提升陕西局监察执法效能和监察执法智能化、信息化装备水平。故实施该项目在政策、矿山技术发展、监察执法效能等方面可行。

附件1:登记信息表

附件2:监察执法装备功能参数及估算

附件3: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绩效目标表

附件4:投资计划申报表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