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专栏

中共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党组关于完善正向激励与惩处问责机制深入开展“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的通知

矿安陕党 〔 2022 〕 17 号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950次 发布日期:2022/7/6 10:35:33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机关党委 分享到:
各党总支(支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中共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关于开展“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的通知》精神,经局党组研究决定,进一步完善正向激励与惩处问责机制,深入开展“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深入学习先进模范的典型事迹,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唱响弘扬正气、团结向上、履职奉献主旋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矢志建功立业,自觉把焕发出来的激情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矿山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以做好矿山安全监察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至9月。

三、完善激励机制,进一步推动担当作为、锐意进取

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干部激励评价体系,完善量化考核标准,让干部真正担当负责,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一)建立理论学习机制。利用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青年理论学习会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强化自觉学习,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二)建立干部关爱机制。严格执行领导与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切实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修订《交流干部生活保障制度》《干部光荣退休制度》《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对困难职工、困难党员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尽快完成李家村房改房分配,体现组织关爱,增强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

(三)建立激励奖励机制。制定《及时奖励办法》《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对在推进监察执法、队伍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监察员给予及时奖励。

(四)建立干部容错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信访举报甄别处置机制,认真分析、妥善处理和及时反馈信访举报,严厉打击诬告行为。对受到错告、诬告者及时予以澄清,帮助干部消除影响、恢复名誉,促进干部在新常态下敢作为、善作为。

(五)建立树优创模机制。制定《先进典型评选管理办法》,评选文明单位(处室),推出一批清正廉洁、创新实干、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弘扬正气,树立新风。

(六)建立干部培养机制。坚持好干部标准,拓宽用人视野、扩大选人范围,突出实干实效,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四、筑牢惩处防线,进一步推动监督执纪、严管厚爱

全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要注重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立足于早、着眼于小,层层设防,及时提醒,充分体现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

(一)常抓教育警示。狠抓领导干部任前、节前、事前等关键节点,通过专题辅导、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展览、重温入党誓词、签订廉政承诺书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增强干部廉洁意识。

(二)狠抓作风建设。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核心评价标准,不断改进和完善公务员代表质询问政、政风行风测评、公开评议“一把手”等活动形式和内容,拓宽监督渠道,倒逼干部作风转变。

(三)强化动态监督。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完善党组书记、纪检组长约谈提醒制度,开展经常性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对查处的典型案例、问责的重要案件,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四)严格责任追究。建立组织处理清单(见附件),明确“为官不为”具体情形和惩处措施,营造“干得好提拔重用、干不好退位让贤”的双向激励机制,让慵懒散浮拖者“腾位子”。坚持严的主基调,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执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党总支(支部)书记、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又严肃追究纪检委员的监督责任,以严肃的责任追究倒逼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五、活动安排

(一)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获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代表刘小术同志作先进事迹报告,动员全局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努力干事创业,奋勇担当作为。

(二)开展学习研讨。各党总支(支部)要围绕以下四个专题持续深化学习研讨,深入挖掘先进模范身上的精神内核,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

专题一:深入学习先进模范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事迹,学习他们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以忠诚的政治品格、强烈的政治担当,始终做到听党指挥、服从大局、冲锋陷阵、锐意进取精神;学习他们身上充分体现出来的信仰的纯洁性、立场的坚定性、思想的先进性和行动的自觉性。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鲜明的政治本色、最突出的政治品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专题二:深入学习先进模范勤学苦练、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学习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事迹,学习他们保持谦虚谨慎、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练就火眼金睛、精湛高效的专业技能,在一次次监察执法、事故救援中默默坚守、砥砺前行,展现的新时代矿山安监人职业操守;学习他们身上充分体现出来的不畏艰险的意志品质、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职业精神,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执法严格的过硬本领,坚决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专题三:深入学习先进模范敢于斗争、善于作为的革命精神。学习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事迹,学习他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了保护矿工生命安全,敢于冲锋在前,敢于较真碰硬,牺牲小我、成就万家,保护广大矿工生命安全的深厚情怀;学习他们身上充分体现出来的“为保护矿工生命安全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顽强革命斗志。坚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零死亡”理念,忠实履职尽责,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发扬斗争精神、积极担当作为、敢于较真碰硬,奋力推动矿山安全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专题四:深入学习先进模范纪律严明、永葆本色的过硬作风。组织学习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事迹,学习他们坚持将纪律要求和清廉本色贯穿监察执法、事故调查和工作生活全过程,以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坚决扛起如山使命;学习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坚持原则、公正执法,以实际行动树立起矿山安全监察系统的良好形象;学习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坚强的党性原则、牢固的法纪观念、高度的自律意识。坚持始终怀着对党纪国法、履职用权的敬畏感,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努力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队伍。

(三)组织执法比武活动。政策法规处(科技装备处)立足工作实际、走进执法一线,牵头组织一线监察员开展执法技能比武活动(现场执法竞赛、法律法规测试、文书制作评比赛等),充分发挥比武竞赛的检验、激励和导向作用,营造“苦练业务技能、争当岗位标兵”的浓厚氛围,推动矿山安全监察执法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四)举办演讲比赛。“七一”之前,组织全局中青年干部结合个人经历,立足本职岗位,围绕学习先进典型开展主题演讲,就如何成长成才,提升矿山安全监察执法效能,交流心得体会和典型做法。机关党委将推荐表现优秀的同志参加国家局全系统干部职工演讲比赛,展现我局矿山安全监察员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总支(支部)要认真组织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3月底前,各单位组织开展事故反思活动,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深刻反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进一步强化工作的具体措施。8月15日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学先进、比贡献、守纪律、做表率”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先进典型,交流学习体会,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开展党性分析,认真查找存在的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六)选树先进典型。深入挖掘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结合“七一”表彰,集中表彰一批活动中涌现出的文明单位(处室)、优秀党员先锋岗和文明示范岗,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七)通报典型案件。通过工作例会、党风廉政工作会等形式,集中通报查处的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件,以正向激励促进干部担当有为,以惩处问责让干部心存戒惧,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八)建立长效机制。各党总支(支部)要认真推进“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结合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及时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展示活动开展以来的工作业绩,并将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成制度性安排,努力在全局形成有为才有位、有位更须有为的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党总支(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责任人要亲自抓、带头做,督促活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各相关处室要各尽其职、密切配合、一体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带头展现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各处室要按要求报送及时奖励典型事和人,积极推选党员先锋岗、文明示范岗。

(二)统筹兼顾,注重宣传。各党总支(支部)在做好当前矿山安全监察各项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完成好我局精神文明创建、模范机关建设等上级部署的其他活动,确保规定动作落实处,自选动作有创新。要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积极向局精神文明专栏投稿,大力宣传基层党组织和一线监察员敢于斗争、竭诚为民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进一步激励队伍士气斗志,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浓厚氛围。

(三)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开展活动同防范遏制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勇于担当、忠诚履职,推动矿山安全监察事业改革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请各党总支(支部)将活动开展情况、亮点工作、典型案例、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认真总结,于2022年9月20日前报局机关党委。

中共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党组

2022年3月1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