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部

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防汛专题 视频会商调度会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2611次 发布日期:2022/7/18 10:53:36 来源:应急管理部应急要闻 分享到:

7月18日至20日,西南地区东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黄淮、江淮等地部分地区自西向东先后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7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防汛专题视频会商调度会,进一步分析研判雨情汛情灾情,部署防范应对工作。会商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各项防汛工作措施,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周学文、徐平、琼色等应急管理部领导参加会商调度。

中国气象局、水利部、自然资源部分别介绍了雨情水情预测、地质灾害预警等情况,四川、山东、河南防指汇报了当地汛情灾情及防范应对工作。

会商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抗洪关键期,各级防指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刻认识今年防汛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针对今年汛期降雨过程具有范围大、移动速度快、局地强度大等特点,进一步加强极端灾害防范应对,完善协调机制和工作规则,切实提高统筹协调能力。要全力落实落细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各项措施,真正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把重点区域、主要风险、重要环节的防汛抗旱责任层层分解到各地区、各部门和具体人。严格落实巡查防守措施,强化预警和响应联动,坚持气象部门直达基层责任人的高等级预警“叫应”机制,明确预警发布后的应急响应行动措施。要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为做好辽河流域编号洪水应对工作,国家防总17日13时针对辽宁省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对四川等8省仍维持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国家防办16日派出的工作组和专家组持续在四川省协助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