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紧盯重点点位 压实监管责任

陕西省宝鸡市煤炭系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侧记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2971次 发布日期:2022/7/22 21:31:27 来源:中国煤炭报 分享到:

1.jpg

本报记者 刘永宏 通讯员 朱陈晨 冀浩楠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陕西省宝鸡市坚持抓当前与抓长远相结合,细化举措,压实责任,完善监管机制,强化“打非治违”,筑牢防灾基础,确保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提出55项细化举措

宝鸡市按照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要求,结合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实施方案》,将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细化为强化监督考核结果运用等55项具体工作举措,逐条明确责任、落实分工,纵向强调落实属地责任,横向严格落实行业部门“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督导推进,着力提升全市安全生产水平。

为进一步压实压细煤矿安全生产责任,宝鸡市明确了由市委常委、副市长联系指导,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科室、驻矿安监员联系包保、安全巡查、驻矿盯守等各级安全监管职责,完善责任机制,强化督促落实。

“今年,我们成立了综合执法大队,由执法大队下属第三支队专项负责煤矿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强化煤矿安全监管力量。据了解,宝鸡市煤矿安全生产保障中心还计划招录补充煤矿远程监控监测人员。”宝鸡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孙建新表示。

层层压实监管责任

作为宝鸡市唯一的产煤县,麟游县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办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局长任副组长,各涉煤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煤矿安全包保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级人员包保责任,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今年以来,麟游县紧盯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推行县政府分管领导每周听取一次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工作汇报,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安全执法检查,县委县政府每季度研究一次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县煤安委每月召开一次煤矿主要负责人专题工作会议等10条措施,建章立制,细化分工,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麟游县以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再硬的措施都不为过、再大的投入都不为过的“三不为过”思想为指导,投资500万元建成了煤矿安全监管信息中心,24小时远程监测监控各煤矿安全生产情况。

此外,麟游县应急管理局持续加大“打非治违”力度,今年前5个月,该局共检查煤矿24矿次,查出问题隐患311条,共处罚款219.6万元。

强化重大灾害治理

为进一步深化巩固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夯实煤矿安全生产基础,宝鸡市大力创建双重预防机制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示范市,组织全市4处煤矿建立健全煤矿安全风险隐患常态化防控机制。

针对煤矿灾害复杂耦合的实际,宝鸡市应急管理局多次组织4处煤矿相关负责人前往内蒙古、河北等地交流学习煤矿重大灾害治理以及智能化建设先进经验,指导督促煤矿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制定落实灾害治理“一矿一策”方案,强化重大灾害治理。

麟游县建立了煤矿安全生产会商研判和协作合作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各矿交流学习安全管理、灾害治理、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有效工作举措,取长补短,提高全县煤矿灾害治理整体水平。

麟游县招贤煤矿将瓦斯治理作为全矿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完善实施了10余项制度,逐步形成了定向长钻孔施工核心技术、专业队伍、高精设备的成套技术体系,筑牢瓦斯灾害防线。招贤煤矿以网站、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全天候推进瓦斯治理宣传教育,将“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防治理念根植于职工心中,形成了全员重视瓦斯、全员齐抓瓦斯的浓厚氛围。

“现在,我们每天班前会都学习瓦斯防治知识,每周还要进行考试。瓦斯检查员24小时紧盯井下现场,只要出现瓦斯超限,马上就要进行事故分析,开展责任追查,职工的瓦斯防治意识显著增强。”招贤煤矿掘进队队长邵守平说。

(中国煤炭报2022年7月21日第3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