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陕西省政府

陕西力量助力“问天”出征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1262次 发布日期:2022/7/25 16:33:01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

7月24日,问天实验舱进入预定轨道。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以下简称西安分院)为问天实验舱研制的中继终端、天线网络以及仪表计算机应用软件,全程护航问天实验舱。

问天实验舱在进入太空后,由西安分院研制的中继终端在第一时间开机。随后,中继终端与天链中继卫星实现“太空握手”建立星间链路,从而搭建了从问天实验舱到中继卫星再到地面的“太空天路”。

西安分院为问天实验舱研制的天线网络通过提供专门的测控与通信信号传输通道,为问天实验舱与地面建立高速、畅通无阻的指挥和反馈信息通道,确保任务顺利完成。西安分院在问天实验舱中还承担了仪表计算机应用软件的研制任务。仪表计算机应用软件作为问天实验舱仪表的“智慧大脑”,是实验舱仪表数据处理中枢系统,承担着实验舱仪表与照明分系统内部和外部数据信息处理的功能。(记者:沈谦)

航天六院

7月24日,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将问天实验舱送入预定轨道。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以下简称航天六院)为此次发射用火箭提供了2台50吨级氢氧发动机组成的芯一级动力和8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组成的助推器等全部火箭动力系统,同时还为问天实验舱提供了36台用于轨道控制和姿态控制的姿轨控发动机及相关动力系统配套产品。

航天六院下属801所承担了此次问天实验舱推进分系统研制工作,对问天实验舱推进系统的气、液输送管路采用交叉供应方案以及新型双密封结构形式,实现可靠输送,确保变轨发动机装舱产品可靠。(记者:沈谦)

航天九院771所

7月24日,问天实验舱顺利进入太空。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71所(以下简称771所)为问天实验舱研制配套了核心处理单元、数据复接器、低速遥测编码单元、中心计算机、环控出舱控制器、乘员分系统等处理系统及213个品种的电路产品,让问天实验舱更加安全舒适。

安装在问天实验舱内数据管理分系统中的核心处理单元、数据复接器和低速遥测编码单元,是771所精心打造的“数管三兄弟”,承担着整舱的信息接收、处理、分发和下传的重要任务。

环控与生保分系统负责问天实验舱的环境控制监测以及航天员的在轨生理保证。771所研制的中心计算机,则是环控与生保分系统的信息中枢,收集、传递舱内的环境数据。环控出舱控制器安装在节点舱/气闸舱,负责舱内环境监测与控制。

771所研制的乘员分系统直接服务于航天员,保证其饮食健康。热风加热装置可将航天食品在规定时间内加热到适合在轨食用的温度;微波加热装置则用于加热非金属包装类的食品和饮用水等;饮水分配器除了加热日常饮用水,还能定量分配常温水和热水,滤除水中的银离子,保证航天员的健康饮水。(记者:沈谦)

西安光机所

7月24日,记者从西安光机所获悉:该所长征五号B测量系统摄像装置、舱外高清大视场可见光成像镜头、星敏感器光学系统和交会对接光学系统、地面可见光测量系统共4类产品助力问天实验舱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西安光机所科研人员介绍,长征五号B测量系统摄像装置被称为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的“眼睛”,主要作用是为火箭发射过程提供清晰准确的图像监测。

舱外高清大视场可见光成像镜头可实时清晰观测实验舱的在轨运行状态,改善了在复杂光照条件下的成像效果,并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成像视场大的特点。

星敏感器光学系统是实现实验舱自主导航、姿态测量的关键组件。西安光机所使用的耐辐照玻璃,产品性能可保证星敏感器光学系统10年以上的在轨长寿命需求,姿态测量精度可达到秒级。交会对接光学系统是天和核心舱和问天实验舱交会对接测量子系统的关键组件,主要提供自主交会对接过程中的重要相对姿态信息,具有全天时、高精度、抗干扰能力强的技术优点。

地面可见光测量系统可对问天实验舱发射全程进行稳定捕获跟踪,从多角度实时精准获取实验舱发射实景记录及重要测量数据。(记者:霍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