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压实关键人责任 化解“不放心”煤矿风险

陕西省铜川市煤炭系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侧记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3457次 发布日期:2022/7/26 17:19:06 来源:中国煤炭报 分享到:

004.jpg

本报记者 刘永宏 通讯员 冀浩楠 刘百强 近段时间,陕西省铜川市煤炭系统扎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部署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细化落实举措,强化“打非治违”,合力织密煤矿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网络,压实各级责任,提升管理效能,确保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建制明责细化落实举措

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出台后,国家矿山安监局陕西局监察执法三处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处监察员深入学习,各监察员结合自身履职实际,逐一对照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查摆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该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督促责任落实,严格监察执法,紧盯辖区托管、灾害严重等“不放心”煤矿企业,防范化解辖区煤矿安全风险。

结合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实际,该处将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细化为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安全监管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对重大隐患责任追究,对辖区托管矿井全面开展托管方资质排查等18项具体工作措施,建制明责,全面推进落实。该处先后对铜川市印台区、耀州区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开展了督查检查,就加强地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向地方政府下达了安全生产建议书,督促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形成监管监察合力。

“近段时间,我们要求每名监察员每周对自己联系的矿井进行电话调度,及时掌握矿井生产动态信息,延伸监察触角,推动实现监察执法精准、高效。”监察执法三处处长王山海说。

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将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细化为37项具体工作举措,成立了以公司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落实专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逐项督促落实。该公司建立了周调度、月总结机制,定期跟踪督导各单位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取得实效。

此外,该公司坚持关口前移、系统管控、超前防范,每日召开调度会议通报各矿井生产作业安全风险,每月梳理研判各矿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重点,制定当月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清单,明确分工细化举措,对标清单狠抓落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今年以来,该公司共计研判梳理安全风险管控重点141项,制定了685条风险管控措施,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筑牢“打非治违”立体防线

监察执法三处坚持紧盯关键少数,采取“严执法、严监察、严惩处”的方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对辖区存在重大隐患的煤矿企业相关责任人员分别予以记过、个人罚款等处罚,约谈相关煤矿企业及其上级公司主要负责人,狠抓企业关键人责任落实。

铜川矿业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总经理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对照10方面内容和30项具体工作,分别对所属4处生产矿井和冶坪分公司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排查问题隐患404条,已全部整改销号。

今年4月,该公司建成了全面覆盖所属4对矿井的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化系统,打造了井上井下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信息化平台。

“建成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化系统后,各级安全管理人员使用手持防爆移动终端就可实时查询岗位风险清单、录入隐患、督办整改,掌握当前安全隐患闭环整改进度,生产作业和安全管理形成了一张网,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水平显著提升。”铜川矿业公司安监部副部长曹连新说。

铜川矿业公司玉华煤矿着力提升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为414名“四员两长”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了智能矿灯,为各级带班矿级领导、业务科室技术人员、基层单位跟班干部配备了80台“双预控”移动手持终端,全面强化矿井安全生产动态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履职尽责能力。

为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陕西崔家沟能源有限公司狠抓矿井安全监管专业能力提升,在原有的安全管理队伍基础上组建成立了专职的8人安监分队和5人综放工作面专业分队,实行“八点、零点、四点”重点时段全覆盖入井跟班安全巡查,抓实过程管控、强化“打非治违”,防范安全风险,确保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深化宣贯树牢底线思维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煤矿企业依法办矿能力水平,督促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今年以来,监察执法三处先后在耀州区、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召开了煤矿安全警示教育会,对《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法规标准进行了宣传培训,并结合辖区煤矿实际组织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学习,督促辖区煤矿企业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

陕西崔家沟能源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要求,大力实施安全生产理念、法规标准“三区域五覆盖”宣传活动,营造出人人关注、齐抓共管的安全氛围。

下石节煤矿将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作为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治本攻坚工作的关键,通过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安全专题学习、班前会等多种形式,对标学习补强短板。该矿每月组织召开安全办公会,矿井各级领导和管理干部坚持“六查六看六解决”,将深层次、根源性和短期无法整改的隐患纳入治本攻坚“两个清单”,跟踪复查,动态更新,形成了“上下同心、横向联动、责任共担”的安全管控格局。

(中国煤炭报2022年7月26日第3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