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延伸监管触角 全面整治问题

陕西省榆林市煤炭系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侧记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3272次 发布日期:2022/8/4 21:36:23 来源:中国煤炭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0804210637.jpg

本报记者 刘永宏 通讯员 冀浩楠 近段时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部署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刻吸取辖区煤矿事故教训,陕西省榆林市细化制定了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十条措施,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多点发力全面整治问题,压紧压实责任,补强短板弱项,扭转榆林市煤矿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合力共筑煤矿安全生产堡垒。

提级管控排查整治问题

榆林市制定了《榆林市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十条措施》,明确了对煤矿事故隐患和非法违规行为举报最高奖励100万元;各县(市、区)监管部门对全市煤矿实际控制人和“五职矿长”每半年组织一次集中培训,对不参加培训或考试不合格的矿长取消任职资格、实际控制人列入失信名单;对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事故的煤矿,一律撤销矿长职务等十条措施要求,提级安全管控,紧盯关键少数,全面压实责任,以“长牙齿”的举措推动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好转。

为深入全面排查化解煤矿安全风险,5月7日起,榆林市部署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由4名市政府领导分别专题包抓,对全市238处煤矿逐一过筛子,开展系统“体检”,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

“榆林市组建了包括40名专家在内的158人煤矿大核查队伍,通过1本工作手册、5条调度制度、7项纪律要求以及9条隐患移交整改制度,推动百日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榆林市能源局副局长郭雄说。截至目前,榆林市238处煤矿已全部完成排查,发现问题4457条,整改完成3579条,责令停产整顿煤矿4处,共处罚款567.6万元。

此外,榆林市能源局通过风险分析研判,部署开展托管煤矿专项整治,摸排建立了44处整体托管煤矿清单,督促2家承托煤矿、超过3处托管公司制定缩减退出计划,进一步规范托管煤矿安全管理。

延伸触角提升监管效能

为进一步提升煤矿安全监管效能,榆林市各产煤县(市、区)不断延伸监管触角,加大监管力度,织密安全网。

榆林市榆阳区由政府出资500余万元,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区内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煤矿企业进行“体检”,深入排查在安全监管、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双线并重提升全区煤矿安全生产水平。

“为了让煤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落地生效,我们在全区煤矿统一制作悬挂举报奖励牌板的基础上,还在各煤矿办公楼醒目位置公示了我们局领导的个人手机号码,动员基层群众监督。”榆阳区能源局副局长张建革说。

针对每次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出的问题隐患,府谷县能源局执法组统一审核、统一裁定处罚措施,杜绝执法宽松软问题。同时,定期组织开展执法文书评比活动,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执法效能。此外,该局要求全县煤矿实际控制人每月必须参加矿井安委会会议,每月至少带队入井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各煤矿法人、总经理、实际控制人、矿长每日必须有至少一人在矿,并将其作为执法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今年5月,该局针对辖区一处煤矿实际控制人当月未参加矿井安委会议的行为,处个人罚款4万元。

神木市投入1700余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专家,对全市煤矿逐矿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和煤矿防灭火普查“会诊”,打牢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基础。

多措并举落实主体责任

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印发后,榆林市各煤矿企业积极宣贯,以行之有效的举措,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筑牢煤矿安全生产堡垒。

神木能源集团石窑店煤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与西北大学、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培训协议,对各级管理人员、基层一线员工开展法律法规、警示教育、班组管理、职业健康等各类安全培训,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和技能素养。

“5月,我们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反‘三违’专项整治活动,共发现不安全行为109人次,累计处罚1.15万元,并编写不安全行为分析报告,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强化矿井安全管理。”石窑店煤矿矿长马仁峰说。

为拧紧生产一线安全阀门,延长石油矿业公司巴拉素煤矿创新实行安检员单头单面管理,为矿井采掘工作面逐头逐面配备专职安检员,实现单头单面专盯,并严格落实菜单式现场交接班等制度,抓实风险过程管控。

在已建成14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基础上,陕煤集团红柳林矿业公司以智能化建设赋能矿井重大灾害治理,建成了智能管控云平台智能化灾害防治系统,实现煤矿瓦斯、水、火、顶板、粉尘等灾害信息的预警报警、风险动态评估和灾害模拟仿真,为灾害超前治理和源头管控提供依据,提升矿井灾害防治水平。

国能榆林能源郭家湾煤矿制定了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方案,分专项提升、全面达标、动态达标三个阶段,组织所有科室、部门打造标准化提升项目样本,制定兑现奖励政策,大力推动矿井安全生产水平提升。

(中国煤炭报2022年8月2日第3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