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监察要闻

陕西省安委办 国家矿监局陕西局对铜川市开展煤矿安全警示约谈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3972次 发布日期:2022/8/8 21:49:42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煤矿安全监察处 分享到:

8月5日下午,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对铜川市政府开展煤矿安全警示约谈。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安委办副主任李建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红斌参加约谈会议。

会上,铜川市耀州区照金矿业有限公司、山西普大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川煤集团公司就如何汲取“6·30”事故教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托管方及承托方主体责任等情况进行了汇报;耀州区政府、铜川市政府就照金煤矿事故暴露出来的企业安全管理、政府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对今后如何加强煤矿重大灾害防治、严把复工复产关口、强化煤矿分类处置及隐患整治、压实安全监管责任等工作进行了发言。

高红斌通报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情况及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指出了铜川市耀州区照金矿业有限公司存在一托了之、上级公司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监管层层失守、煤矿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混乱等等问题,分析了铜川市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所处的被动位置及面临的具体形势,对铜川市下一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增强做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国家矿山安监局“二十条措施”和省委省政府“五十条措施”,把煤矿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去抓,重点做好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安全风险研判管控、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三是扎实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真正把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深层次根源性问题找出来,制定治本攻坚措施,纳入“两个清单”推动解决。四是严格落实市、县政府领导联系包保煤矿工作制度,督促监管部门落实煤矿联系包保、驻矿盯守、安全巡查工作制度,夯实工作责任,防止出现监管缺位、漏管失控。五是耀州区政府要加大对辖区煤矿的安全监管力度,逐矿开展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按照“一矿一策”要求制定具体管控硬措施。六是真正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督促煤矿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制度措施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坚决杜绝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有效防范煤矿安全事故发生,彻底扭转煤矿安全生产被动局面,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国家矿山安监局陕西局煤矿安监处、铜川市能源局、耀州区煤炭局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