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部

王祥喜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扎实做好防汛抗旱救灾各项工作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1512次 发布日期:2022/8/24 15:15:17 来源:办公厅 分享到:

8月22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王祥喜主持召开部党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防汛抗旱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分析当前全国防汛抗旱形势,研究下一步重点工作。王祥喜强调,防汛抗旱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是应急管理系统最直接最现实的“国之大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防汛抗旱救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当前全国汛情旱情叠加,防汛抗旱仍处于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就防汛抗旱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辽宁考察期间专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体现了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深厚为民情怀,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救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自觉履行国家防总、国家减灾委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和相关部门专业优势,抓实抓细防汛抗旱各项责任措施,坚决打赢防汛抗旱救灾这场硬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近期北方降雨过程频繁,新疆塔里木河、辽宁辽河等部分河段仍维持超警超保水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要毫不松劲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针对一些地区防洪经验和设施设备不足等问题,督促领导干部和防汛责任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完善应对预案,加强风险研判和预警预报,对强降雨地区“点对点”调度提醒,强化对流动人员等重点群体和施工营地、涉水路桥、地下空间等重点场所的管控,尤其要确保把深夜预警信息有效传达到基层防汛责任人,关键时刻采取敲锣、吹哨、敲门等各种行之有效手段,通知和组织转移受威胁群众,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态。要督促各地深刻吸取多起突发山洪灾害教训,加快提升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能力,组织全面排查山洪风险点,逐一落实包保责任,紧盯河道、峡谷、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全面治理河道及堤防范围内滩地种植养殖设施、跨河阻水桥梁、碍洪建筑物等风险隐患,加强对极端天气的预警和防范,严防群死群伤。同时继续指导支持做好青海大通山洪灾害后续转移群众安置、损毁公共设施重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等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长江流域高温干旱持续,要统筹协调做好抗旱救灾工作,会同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督促相关地区立足抗大旱、抗长旱,落实抗旱责任,千方百计开源节流,实施抗旱水量应急调度,优先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努力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最大限度减轻干旱影响和损失,同时谨防旱涝急转。消防救援队伍要主动对接当地防指,开展应急送水和便民服务。要督促指导南方持续高温地区落实火源管控、巡查看护、火灾扑救等责任,出现火情打早打小打了,做到科学救援、安全救援。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