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
强化风险研判 坚决遏制事故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1628次 发布日期:2022/8/26 15:47:28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20826154841.jpg

本报讯 记者刘永宏 通讯员冀浩楠报道 日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召开会议,深入剖析今年以来全局在政治站位、思想认识、执法效能、工作落实上存在的短板弱项,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

该局指出,对今年以来发生的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要从快从实开展调查,准确查明事故性质和原因,及时制作事故警示教育片,通过组织召开现场会议等形式在全省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让包括井下作业人员的在内所有职工进行反思,讨论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严重后果。每名监察员要对照全省多起事故原因,开展自查自改,制定整改措施,强化履职尽责。

该局强调,要坚持组织召开季度、月度煤矿风险研判专题会,对全省煤矿安全风险研判会商,及时敏锐把握辖区重大安全风险变化情况,动态掌握煤矿安全生产状况,对“不放心”矿井不间断开展精准监察执法,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之时。每名监察员对联系指导的煤矿每周进行调度,结合一矿一档、基础数据平台、事故风险警示平台等,掌握煤矿动态变化情况,每月开展综合风险研判,完善管控清单。开展现场监察执法前,要认真研判煤矿风险点,制定检查方案,细化分工安排,实施精准执法。对煤矿风险研判情况要及时反馈有关地方政府、煤矿上级企业,下发风险提示函,督促落实监管责任。要充分运用通报、约谈、公开裁定、警示教育、联合惩戒和“黑名单”手段,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查非法承包转包、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督促监管部门落实分级属地监管责任,修订完善分片分矿联系指导制度,坚持不漏一矿、不落一人,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要督促各产煤市县完善市、县级政府领导联系包保制度,建立联系包保煤矿监管工作台账,补强补齐煤矿监管部门技术力量、执法力量、执法装备,提升煤矿安全监管能力水平。

(中国应急管理报8月26日第4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