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应急管理部

王祥喜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

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更好履行应急管理职责使命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1805次 发布日期:2022/9/21 8:45:37 来源:办公厅 分享到:

9月19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推进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研究近期重点工作。王祥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更好履行党中央赋予的工作职责,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我们这个新部门新队伍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坚决打赢一场场防风险保安全的硬仗,具有特别重要意义。要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战斗堡垒。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培根铸魂,将严的要求贯穿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战胜风险挑战、推动改革发展。要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目标,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聚焦理论学习、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积极探索“两手抓、两促进”的方法路径,总结运用好急难险重应急一线临时党支部建设经验做法,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要以落实责任制为关键,持续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找准定位、突出特色,针对机关、队伍、事业单位、院校培训机构等不同类型和年轻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等不同群体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用好典型引路、考核评价、巡视巡察等手段,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当前全国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各类风险叠加碰头、防控压力很大,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密防控重大风险,坚决履行好职责使命。一要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认真研判重点行业领域风险变化,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对风险突出的及时“点对点”提醒、警示、约谈,对近期发生的典型事故挂牌督办、严肃追责,保持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二要以更加有力措施抓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持压实责任抓防范、快速响应抓救援、标本兼治抓建设,督促重点林区加大野外违规用火打击力度,强化卫星遥感、飞机巡护、视频监控、塔台瞭望和地面巡查“五位一体”监测,统筹森林消防救援力量靠前驻防、携装巡护,健全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同时积极推动地方长短结合加大投入,加快防火道、蓄水池、飞机临时停降点等基础设施建设,细化实化应急预案,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三要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的主动性针对性。指导各地密切关注风情雨情水情,落实临灾预警“叫应”机制,重点抓好台风、华西秋雨、长江中下游旱情等防范应对,提前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严防群死群伤。跟进掌握有关地区受灾情况,及时调拨救灾资金和物资,继续指导支持四川泸定地震灾区做好群众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管理规定》,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监督和保障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好《规定》学习贯彻工作,对照履责标准和追责、免责、从轻、从重等情形,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严格监管、热情服务,为促进安全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