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澄合矿业:智慧赋能点亮“煤”好未来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1769次 发布日期:2022/9/26 10:23:39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到:

“很庆幸,赶上了好时代,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都变成了现实。”

“干了快一辈子的采煤,没想到还能这么轻松,让我体会到智能化的力量!”谈起澄合矿区智能化建设带来的新变化,职工们有感而发。

2020年8月,陕煤集团首套TDS智能矸选及充填系统在澄合百良公司安家落户。时隔仅1个月,渭北复杂地质条件下首套智能化精准开采系统在澄合山阳煤矿公司成功运行……自此,澄合矿业公司“四化”建设势头迅猛、不可阻挡。

开启“智”慧门

“要想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勇立智能化建设风口浪尖,紧抓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的更新迭代,以智慧赋能高质量发展。”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自2018年以来,澄合矿业公司紧扣强力推进煤矿“四化”建设向纵深发展这条主线,横向对标努力追赶一流企业,纵向对标持续发展超越自我两个纵横维度,深挖安全管理潜能提升、高效生产潜能提升、工效优化潜能提升,找准智能开采、快速掘进、生产辅助系统集中控制、新技术创新应用四个发力点,加快推进“四化”建设步伐。

“我们先后制定印发《‘四化’建设及运行管理办法》《煤矿智能化建设三年实施方案》,成立了智能化建设领导机构和‘四化’建设推进办公室,针对13个智能化建设子系统分别设立了工作专班,明确建设内容、时间节点和各自职责,加强日常监督考核和运行管理,不断推动澄合智能化建设向纵深发展。”该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张鹏介绍。

安全生产信息共享平台、主排水系统巡检机器人、智能电调中心、生产辅助远程集中控制系统……截至2022年8月,该公司相继建成渭北复杂地质条件下智能化精准开采系统3套,快速掘进系统5套。以智慧赋能未来,该公司正向着建设“智能矿井、智慧矿区、一流企业”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抢占“智”高点

这里没有煤尘飞扬、没有人员忙碌,走进山阳煤矿公司1503智能采煤工作面,一组组综采液压支架整齐排列,放眼望去,好似一片坚固的钢铁丛林;职工只需按动集控中心远程操作一键启动按钮,采煤机、综采支架、刮板运输机自启完成,原煤通过提升系统源源不断地运送至地面……智能化开采实现了采煤机记忆截割,工作面全程视频监控和自动跟机视频切换,提高工效30%,减少电费10%,单班作业人员由25人减少至16人,实现单面日产原煤上万吨。

“过去的纯人工机械化作业在综采工作面已被渐渐淘汰。相比以往的粗放式作业,今天的智能化生产已不可同日而语。”在该公司智能化调度指挥中心,总工程师肖俊侃侃而谈,“用一句话形容智能化为矿区带来的变化,我想应该是‘敢教日月换新天’,智能矿山与我们渐行渐近。”

智能化采掘系统不只是该公司“四化”建设的唯一亮点,电子封条、千眼视频、智能巡检机器人、VR智能培训……万千星光汇聚在一起,正在点亮矿区的“煤”好未来。

解锁“智”密码

近年来,随着澄合矿区采掘工程向中深部延伸,开采深度不断增加,开采条件愈加复杂,加之断层、导裂带、破碎带及陷落柱等构造影响,矿井突水可能性不断增大。面对中小型褶曲构造发育特点和超长工作面智能化开采需求,可持续发展如何破题?该公司大力推进新装备、定向区域治理等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应用,在智能超前治灾方面交上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建立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澄合分中心,配备水质快速化验、瞬变电测仪、钻孔可视化探查、新材料配比测试、电磁流量仪等设备,具备快速判断水源应急处置、浆液测试、孔内探视和注浆工艺设备研发改造能力,在薄层太灰和奥灰承压水害探查治理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升级改造矿井突水预警监测系统、视频打钻系统、水文动态监测系统,在所属董矿分公司创新打造复杂水文地质条件下水害治理智能化管控平台,实现水害超前预防、灾中治理与灾后诊断的数字化、智能化管控。

“如今,我们借助智能化管控平台和新技术新装备,千方百计开启智慧‘密码’,实现了灾害治理由被动防灾向主动治理的转变,扫除了发展途中的一个个‘拦路虎’。”谈及未来规划,该公司地质测量部部长王峰信心满满,“我们将继续加大新技术研发力度,保证灾害治理能力大于矿井采掘需求,实现灾害治理与快速掘进和智能化开采相匹配,为建设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美丽人文新澄合贡献智慧和力量。”

智慧赋能发展,点亮“煤”好未来。智能化建设是大势所趋,是前进方向,打造“智能矿井、智慧矿区、一流企业”,澄合矿业公司正乘风破浪、高歌远航,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