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监察要闻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二十大期间监察工作总结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6614次 发布日期:2022/10/24 21:03:36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办公室 分享到:

现将我局二十大期间监察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总体概况

二十大会议期间未接到矿山生产安全事故报告。

10月15日至22日,共派出158个工作组846人次。监察煤矿135处,查出隐患和问题431条,重大隐患1条,行政罚款972.65万元,停用在用设备9台套,停止采掘工作面7个。监察非煤矿山21处(尾矿库6处、露天矿山6处、地下矿山10处),查出隐患107条,重大隐患3条,停用在用设备3台套;督查市政府2个、县政府9个,提出意见建议12条。

利用综合信息平台对7处煤矿开展远程监察,查处事故隐患12条,对煤矿罚款20万元。对瓦斯、CO报警、系统频繁断线或断线时间较长的煤矿开展视频会商研判27矿次,发现问题30条,提出建议要求43条;组织召开系统平台建设专题视频会,对17处未建成视频会商系统、3处未建成联网专线、7处未完成监控系统和6处未完成人员定位系统数据切换的煤矿进行通报。

向国家局报送监察执法日报8份、疫情防控日报告8份,向省政府报送停产停建矿井情况7次;向省委省政府、国家局报送监察信息17期,在局网站、双微平台发布信息62篇;向全局发出工作通知要求8份;向煤矿企业、监管部门发出警示通报1期、警示信息2期;向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下达加强和改善安全监管建议书2份。

二、工作部署及开展情况

(一)对二十大期间监察工作全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二十大开幕会前,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了应急部10月13日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和10月15日省政府煤矿安全专题会议精神,并对监察工作再提出要求。会后立即就王祥喜部长讲话精神,制发我局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从保持应急状态、全力监察执法、加强内部管理等方面作出安排。国家局关于云南2起事故两期《警示信息》下发后,我局迅即发出《紧急工作通知》《煤矿安全生产警示信息》,要求局领导各驻点联系督导组立即召开所联系督导的市、县政府及其监管部门专题会议,传达上级领导批示精神,调整工作重点,把督导地方政府及其监管部门以及煤矿上级公司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派驻包保联系和驻矿安全盯守情况作为重点,督促市县两级政府及其监管部门对正常生产矿井一定要落实落细包保联系和驻矿安全盯守以及值班值守等职责;对辖区存在类似云南2起事故问题的煤矿坚决停下来;对停产停建矿井真正停下来;对隐患整改不到位的,自检自查不认真、走过场的,安全无把握的,不放心的,派驻包保联系和驻矿安全盯守不及时不到位的矿井坚决停下来。共召开联系督导的市、县政府及其监管部门专题警示会5次,向市、县政府及其监管部门以及煤矿企业发出警示函1次。

(二)全局继续全部下沉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全体人员取消休假,正常上班,保持应急状态,继续下沉一线,各督导组联合各驻地执法处持续开展驻点监察。煤矿方面:一是重点对地方政府及其监管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共监督检查市级政府5个,县级政府16个,发现问题51条,提出意见建议48项;市级监管部门14个,县级监管部门28个,发现问题95条,提出意见建议63项。二是重点对市县两级监管部门和煤矿上级公司包保驻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专项监察。监督检查市级监管部门派驻工作组28个,县级监管部门派驻工作组64个,发现问题113条,提出意见建议85项;监察煤矿上级公司派驻工作组43个,发现问题133条,提出意见建议71项;监察保供煤矿包保组33个,发现问题170条,提出意见建议63项。三是对开工、停产煤矿实施分类监察,共监察正常生产建设矿井49处,停工停产矿井24处,长期停工停产矿井11处。四是对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停工停产煤矿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省局各联系督导组继续在驻地驻点、各驻地监察执法处继续在辖区督促市县两级政府及监管、行管部门对停产停建煤矿逐一开展复工复产监管服务工作。

非煤矿山方面:由一名局领导带领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第五驻点综合督查组持续驻点渭南市、韩城市,与市领导进行交流座谈,对潼关县、澄城县、华州区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督查,对部分企业重大隐患整改进行了“回头看”,将潼关县祥顺矿业北洞沟尾矿库列入闭库销号名单。各执法处坚持督政督企相结合,对凤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到位、县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人员、执法车辆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等问题,提出改善和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紧盯宝鸡西北有色二里河矿业有限公司重大隐患责成监管部门挂牌督办。

(三)持续不断每天开展风险问题研判、隐患问题处置和远程监察。一是积极开展视频会商研判。远程执法组坚持每天对瓦斯、CO报警煤矿进行视频会商,分析超限报警原因,研判煤矿应急处置情况,并对系统频繁断线或断线时间较长煤矿企业进行通报,提出具体要求。二是积极开展远程监察执法。根据会商研判情况,对超限报警处置不当、瓦斯和CO频繁超限、瓦斯涌出变化异常、系统频繁断线或断线时间较长等煤矿企业,及时下达执法文书。

(四)及时处置化解青岗坪煤矿风险隐患。10月16日,青岗坪煤矿工作面采空区出现明火、一氧化碳和甲烷浓度均超限报警发生后,局主要领导在调度室指挥抢险,责成驻点领导带领执法处室立即赶赴该矿,并责令其立即撤出全部井下人员,在未制定科学合理的救灾方案前严禁任何人员入井救灾。该矿148人及时安全升井,妥善化解了事故风险。目前,该矿主副斜井和回风斜井已实施封闭,气体浓度观测正常,市县两级联合调查组正在开展调查。

(五)强化二十大前后宣传、收看和报道工作。一是对门户网站进行飘红处理,在局机关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链接中国政府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主动转载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发布的党的二十大权威报道8条,发布信息68条。二是下发通知,安排部署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局2个党总支、22个党支部以及5个临时党支部共300余名党员干部就近就地集中收看了开幕会现场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

(六)强化保障机关安全运行工作。一是下发紧急通知对保密工作进行检查。严禁使用电脑上传有关保密文件和资料。严格微信管理,不随意发布小道消息,不传谣、不信谣。发布警示通报等信息严格由局办公室审核。二是对网络安全进行重点安排。每天19:30至次日7:30对省局机关办公楼及驻地办公区网络实施互联网物理断线,防止网络恶意攻击事件发生。三是对违反纪律规定提出严肃要求,从严处置。机关纪委制发《廉政提醒》,持续推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对执法组人员随机进行酒精测试11人次,向监察对象发放廉政调查问卷15份,对各单位每天值班值守情况开展不间断调度,先后深入局机关值班室、4个驻外执法处室办公区、2个中心、铜川榆林辖区煤矿开展现场监督检查,不断提升作风建设。四是强化值班值守。按照国家局要求制发通知,周密部署二十大期间全局值班工作,明确要求在岗值班领导要对发现的红黄色预警及时调度处置。省局与各执法处室保持值班热线联系,随时掌握各处室值班及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情况。五是疫情防控不放松。鉴于陕西尤其西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形势,连续发出4份工作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所有干部职工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措施。全体干部职工离开居住地严格履行报备手续,每天统计全体工作人员状态,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机关服务中心班子成员班班在岗,带头下沉家属区,积极联系社区了解疫情动态,及时采购发放防疫物资,强化配餐、供餐保障。10月22日我局按照社区通告,机关本部办公区最大限度减少流动,人员只进不出,实行居家办公;咸阳驻地办公区(西安市区)为低风险区域,原则上不能离市;榆林、铜川驻地办公区均为低风险区域,常态化管理;渭南驻地办公区为中风险区域,不能离市。目前,我局已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监察执法“两不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