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国家矿山安监局

黄玉治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矿山安全防范视频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矿山安全生产新局面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2141次 发布日期:2022/10/31 9:22:24 来源:综合司 分享到:

10月28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矿山安全防范视频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玉治出席会议并讲话。黄玉治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实际抓好四季度及今后矿山安全重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国矿山安全领域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政治、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矿山安全领域具体化实践化。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悟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矿山安全优异答卷;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防范化解矿山安全重大风险隐患;要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既要胸怀国之大者为全局添彩,又要牢记职责使命为一域增光;要深刻领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抓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安全生产纳入到国家安全的高度进行部署,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当前,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学习热潮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有力举措和具体行动。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下功夫见实效,处理好安全和保供的关系,严格复工复产标准,推进矿山转型升级,以高水平安全服务矿山高质量发展。要在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上下功夫见实效,严防瓦斯、冲击地压、水害、火灾、顶板等事故,加强关键薄弱环节管控,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要在推动事前预防上下功夫见实效,加强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预防性监管监察和监测预警,做到抓早抓小抓预防。要在开展风险专项整治上下功夫见实效,突出抓好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着力整治煤矿采掘接续紧张、非煤矿山不按设计施工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矿山安全培训专项检查,下大力气化解系统性、区域性、基础性风险。要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下功夫见实效,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加大安全投入,推进“一优三减”,狠抓班组建设,加快智能化建设,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提供坚实保障。要在提高监管监察效能上下功夫见实效,坚持督政督企并重,提高执法质量,保持执法力度,做好收尾谋新工作,拿出实招硬招高招,确保四季度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奋力开创矿山安全生产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锦生主持会议,局党组同志、安全总监,机关各司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矿山安全监管监察部门、重点地市矿山安全监管部门、部分重点矿山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