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监察要闻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
召开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5165次 发布日期:2023/1/10 15:29:03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煤矿安全监察处 分享到:

001.jpg

1月6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召开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省安委会关于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通报了全省安全生产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及应用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安全形势,对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各煤矿监管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做好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层层压实煤矿安全监管责任和煤矿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范遏制煤矿事故。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切实做好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应急部、国家局和各级党委政府及监管监察部门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二要持续强化风险分析研判,完善健全研判制度,紧盯重大灾害、重点人员、重要环节。每天每班精准开展风险研判,及时落实管控措施,宁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牢牢守住不发生较大事故的底线。三要全面掌握煤矿生产建设状态,强化分类监管。对正常生产建设矿井要督促企业制定并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安全保障措施;对检修矿井要逐矿落实检修项目、时间和安全技术措施,并按规定报批;对放假煤矿要限供电、限入井人员、停供火工品,并做好停产停工期间安全措施;对长期停工停产矿井要实施驻矿盯守和电子封条、视频监控等措施。四要压实联系包保责任。联系包保人员要动态分析研判煤矿风险,定期到矿检查指导,对灾害严重、风险高、管理差、停工停产等重点矿井派驻工作组。五要严厉打击“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聚焦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等高风险矿井,严厉打击超层越界、非正规采煤等违法违规行为。六要做好春节后复工复产工作。要严格落实《煤矿复工复产验收管理办法》规定的复工复产条件,严格执行验收、审签、审批程序,严防降低标准、简化程序、带病复工复产。七要切实用好风险平台,成立工作专班,做好平台建设,抓好问题整改,强化维护处置,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实时动态分析研判、防范化解煤矿安全风险。八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要落实煤矿领导下井带班制度,春节期间正常生产建设、检修的煤矿,主要负责人要坐镇指挥,上级公司要派驻盯防。九要继续做好2023年对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监督检查。对重点产煤市、县(区、市)要加大检查频次,加强对2022年检查问题整改的督促检查,2023年监督检查要对以前检查的问题进行复查。

陕西局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全省市、县(区、市)监管部门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