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曹家滩矿业公司:精准发力严抓“三防”促安全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1422次 发布日期:2023/1/16 9:13:09 来源:陕西陕煤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到:

进入冬季以来,气温骤然下降。曹家滩矿业公司将“冬季三防”作为安全重点,从宣传培训、重点管控、超前预警等方面入手,精心组织、强化落实,坚决杜绝因各类灾害引发的事故,逐一排查存在问题,确保矿井安全“过冬”、员工温暖“过冬”。

跑门串门送上“安全宝典”

“各区队要充分利用班前会、班后会,向干部职工普及‘冬季三防’常识、用电注意事项等,真正做到人人皆知、人人知晓。”近日来,该公司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负责人汪传吉在调度会上叮嘱到。

为提高干部职工防灾、抗灾、救灾能力,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该公司将“冬季三防”工作放到突出重要位置,不断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宣讲员深入班前会、职工宿舍和关键岗位宣传“冬季三防”应知应会内容,并邀请专业人员进行灭火器材、消防知识及应急处置技能培训。

同时,以做好年底冬季安全生产为契机,大力开展“冬季三防”全员培训活动,采取案例警示、每日一题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冬季三防”基本常识,切实增强全员安全意识。

重点管控增加“安全系数”

“咱们的灭火器平常要加强检查,如果指针在红色区域就说明压力不足,一定要及时反馈进行维护更换,做到有备而无患。”该公司安全监督管理部消防负责人陆生智在检查前强调。1月1日,该公司“冬季三防”检查组成员对各单位的消防器材逐一进行了专项检查。

为有效遏制各类安全隐患,该公司严格落实现场管理制度、安全监督责任制、安全巡回检查制度,由安全监督管理部牵头抽调相关职能人员,重点对压风机房、变电所、物资超市、消防设施、供暖设施等要害场所进行全面“地毯式”排查,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逐一拍照、登记造册,建立“销号”整改制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针对季节变化,该公司还密切关注井下主要进、回风巷风量变化,在做好井口防冻的同时,确保矿井风流稳定和可靠。

超前预警构筑“应急屏障”

该公司建立健全信息预报、预警机制,密切关注天气预报,超前掌握雪情冻灾路况,确保灾害性天气信息动态掌握。

针对大风降温、冰雪灾害等极端恶劣气候。该公司密切关注天气预报,超前掌握雪情冻灾路况,对全矿供电、供暖、管路、线路可能产生的影响,提前制定详细行之有效的应急措施,积极做好防灾预灾各项工作,并按照相关要求,对抢险物资、工具按规定数量和标准配齐备足,摆放规范,标识明显,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做到事故抢险时领取使用简捷、快速和方便。

不仅如此,该公司从各区队抽调能力强、技术全面人员组成“冬季三防”抢险队,“真枪实弹”开展“冬季三防”模拟演练,切实提高抢险队伍的业务知识和整体协作能力,保证一旦发生灾情能够及时作出反应、迅速解决事故。(李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