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警惕煤矿地质条件变化风险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2868次 发布日期:2023/1/19 21:49:43 来源:中国煤炭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30119210016.jpg

警惕煤矿地质条件变化风险

局部地质条件变化具有高度隐蔽性,要擦亮眼睛,采取得力措施

孙即亮

地质条件变化主要是指地层富水性、地质构造(断层、陷落柱、向斜、背斜、冲刷带、破碎带)情况变化以及地质相变等。地史学、地层学中常把反映沉积环境的原生岩性和生物群的综合特征,称为沉积相。地质相变就是地层在沉积过程中沉积环境由一个环境过渡到另一种环境。

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会存在同一地层富水发生变化的情况,在局部形成富水区域,也会遇到断层、陷落柱、向斜、背斜等地质构造,导致煤层顶板、底板地层富水性、导水性发生变化。有时候会遇到煤层顶板、底板出现地质相变的现象。当发生地质相变时,富水性、导水性也会发生变化。这些都会对煤矿的安全生产造成危害。特别是煤矿井田范围内存在局部地质条件变化,由于前期地质勘探控制程度不够等原因无法查明,其存在的危害和风险就不被发现,成为一种隐蔽致灾因素,严重的会导致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煤矿防治水细则》第三十八条、三十九条、四十条规定,煤矿在采掘作业前,应当采用物探、钻探、化探等方法查清采掘工作面和其周围的水文地质条件,并采取针对性的水害防治措施进行治理,在进行分析评价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方可作业。这些都是对煤矿局部地质条件变化进行补充调查的明确规定。

2016年,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一煤矿工作面发生溃水溃砂事故。该矿未查明事故工作面煤层顶板上部地层发生的地质相变,违规生产,导致11人死亡。2020年12月、2021年8月21日,陕西省宝鸡市麟游县一煤矿综采工作面两次遇到背斜构造,发生溃水溃砂事故。2021年7月15日,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一煤矿综采工作面顶板基岩急剧变薄,强隔水层含砂量显著增多,导水性增大,推采15米就发生了溃水溃砂事故,造成4人死亡。2020年10月2日,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一煤矿综采工作面顶板地层富水性突然增大,发生透水事故,造成工作面风流阻断。这些都是地质条件变化带来的危害。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地质条件变化,采取相应的防治水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局部地质条件变化具有高度隐蔽性。必须采取得力措施,擦亮眼睛,查清查明其位置和范围。本人结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和参加的多起水害事故调查,总结出如下查明地质条件变化的措施。

一是煤矿地质勘探必须达到安全生产需要的精度,对于局部勘探程度不够、水文条件不清的情况,必须进行补充勘探和水文地质调查。二是针对采掘活动中出现的超出预判的涌水变化,必须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查清查明,并根据具体作业环境,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三是尽可能选择在地面开展物探。在井下进行物探,由于受井下环境的影响,设备达不到理想状态,如用瞬变电磁在井下探查煤层顶板上部地层富水性时,实际能够探查的高度只能达到设备理想状态下的一半,会给防治水工作决策造成误导。四是矿井主要含水层影响安全生产时,要尽量在地面打钻抽放,条件允许时,也可采用围幕注浆法进行隔绝。五是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加强水害防治措施的学习交流,防止在水害风险和隐患面前出现灯下黑。六是优化排水系统,加强排水设施建设,确保有足够的排水能力。七是做好应急预案和现场应急指挥,在极端情况下,要确保出事不伤人、出事不死人。

(中国煤炭报2023年1月17日第4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