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深挖细查找症结 精准执法促提升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2802次 发布日期:2023/1/19 21:59:56 来源:中国煤炭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30119210001.jpg

深挖细查找症结 精准执法促提升

——陕西局监察执法四处全系统各环节监察小记

本报记者 刘永宏 通讯员 冀浩楠

1月4日至6日,国家矿山安监局陕西局监察执法四处迈出了新年第一次全系统各环节监察执法的脚步。从陕西省渭南市驱车2个多小时,监察组一行来到了位于韩城市的陕西燎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燎原煤业属于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水文地质类型中等,曾于2020年发生过一起较大事故,目前核定年生产能力50万吨。

到达燎原煤业,监察组立即召开会议,听取该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监察组成员连同聘请的4名专家,分成3个小组,系统查阅了防突措施、综合防灭火、水害防治落实情况以及隐患排查、隐蔽致灾因素普查等资料。

随后,监察组乘坐“猴车”穿过约600米的斜井,先后来到该公司1102回撤工作面和110B进、回风顺槽掘进工作面,查看现场安全管理情况。在110B回风顺槽,监察组发现,燎原煤业带式输送机350米至400米处出现严重的“飘带”、跑偏现象。

“你公司属于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这么长距离的皮带出现‘飘带’、跑偏,万一运行过程中发生摩擦起火,后果十分严重。”陕西局监察执法四处正处级监察专员黄德威对燎原煤业陪同检查人员说,并且要求立即停止使用,及时整改。

燎原煤业于2022年11月14日复工复产,目前由江西安源煤业集团公司负责托管。监察组发现,燎原煤业自复工复产以来,分别在110B进、回风顺槽开展掘进作业。但截至检查时,燎原煤业并未开展工作面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逃生、救援演练,不符合相关规定。对此,监察组现场要求燎原煤业停止2个掘进工作面掘进作业。同时,作为甲方的燎原煤业并未按照托管协议履行监管职责。

在查看生产采掘图纸资料时,监察组还发现,燎原煤业存在瓦斯地质图中未标明110B回风、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上方保护层煤柱分布情况,110B回风、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防突预测图关键数据模糊,缺少区域防突效果检验指标、安全防护设施位置和区域防突内容等问题。“委托方监督检查缺失,基础资料管理薄弱,必须深刻吸取此前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管理。”陕西局监察执法四处副处长董建华对燎原煤业负责人说。

通过为期3天的检查,监察组共在燎原煤业发现隐患问题20条,并依法对其处以罚款25.8万元。“你公司安全生产方面还存在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技术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等诸多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扎实整改,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1月6日,陕西局监察执法四处处长何加省在问题通报会上向燎原煤业提出要求。

“我们一定会举一反三,不折不扣尽快完成整改;认真反思、系统排查安全管理、责任落实、现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燎原煤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煤炭报2023年1月19日第3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