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警惕背斜构造水害风险
加强风险分析研判,做好水害应急预案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2312次 发布日期:2023/2/7 22:25:49 来源:中国煤炭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30207222603.jpg

孙即亮 在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由于向斜构造呈中间低、两边高的形态,其易于积水的特点广为人知,带来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往往会引起重视。但对于形态相反的背斜构造,由于中间高、两边低,不易积水,其附近存在的裂隙往往被人忽视,存在潜在的风险和危害。事实上,由于背斜构造轴部附近裂隙发育充分,导水性强,往往造成突发水害事故,和向斜构造相比,背斜构造对安全生产的影响更具有突发性,风险和危害更大。

背斜构造是岩层发生折曲时,向上突出的弯曲,岩层自中心向外倾斜,核部是老岩层,两翼是新岩层。岩层发生折曲时,在轴部及其附近会产生大量的裂隙。在煤矿生产过程中,随着工作面的推进,冒落带岩层在采空区自行垮落,冒落带上部地层的裂隙随着工作面的开采不断向前、向上发育。接近背斜构造时,裂隙与背斜轴部附近的裂隙连通,形成导水通道。导水通道发育到含水层或地层中的局部富水异常区时,水会随着导水通道不断向下冲涮汇集,导水通道不断扩大。当工作面推进到接近背斜构造轴部时,平衡被打破,积水会从工作面支架上部或压破工作面煤壁溃入工作面,造成溃水溃砂事故。

2020年12月20日、2021年8月21日,陕西省宝鸡市麟游县某煤矿综采面两次遇到背斜构造,在接近背斜构造轴部时发生溃水溃砂事故,致一人被困。2020年10月2日、2020年10月17日,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某煤矿综采工作面发生两次溃水事故,导致工作面风流阻断。

实践中,背斜构造水害事故多发于采煤工作面或工作面两顺槽超前支护段。背斜构造水害事故分为原生水害事故和次生水害事故两种。原生水害事故是背斜构造本身富含裂隙水,当开采到一定程度,平衡打破后积水溃出,此种溃水多为清水。次生水害事故是随着工作面的推进,煤层上部地层裂隙不断育发育,裂隙水遇到易崩解的泥砂地层时,形成较大范围的泥砂浆,当开采到一定程度,平衡打破后,泥、砂、水溃出。此种溃水多为泥、砂、水混合体。

背斜构造导水性带来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认识到背斜构造导水性的危害,对开展风险分析研判、提前采取有效措施治理水害、做好水害应急预案、预防水害事故的发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煤炭报2023年2月7日第4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