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监察执法一处创新工作方法——

三巩固三提升,汇聚监察新动能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2574次 发布日期:2023/2/7 22:32:46 来源:中国煤炭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30207222555.jpg


本报记者 刘永宏通讯员 王忠森 “这次,我们将对3处托管煤矿开展专项监察,重点围绕‘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继续在辖区煤矿形成警示震慑。”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监察执法一处第一监察组组长李宏仓在例会上安排工作时强调。

2022年,陕西局监察执法一处聚焦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活动主题,盯紧重点环节,靶向施策发力,提升监察效能,精准防范、超前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动辖区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学习巩固,提升监察执法能力

陕西局监察执法一处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开展学习活动,不断提升监察执法能力水平。

该处以强化学习引领、提升综合素质为目的,聚焦政治理论和监察业务,不断推进监察员专业化学习。今年以来,该处共开展集中学习29次,多次邀请神东煤炭集团、陕煤集团的防治水专家、机电专家授课,为监察员讲解最新的煤矿专业知识,助力监察执法业务能力提升。

作为执法单位,该处全体监察员本着以学促干的原则,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进辖区煤矿安全法治建设,在对地方政府监督指导和对煤矿企业监察执法过程中,大力宣传中央和陕西省安全生产工作指示和部署,将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事故通报、煤矿相关政策要求等提炼编写成37条安全警示信息,通过微信、电话提醒600余次,召开5次辖区安全工作会议,确保将各项安全生产政策传达到位。

机制巩固,提升监管监察合力

自机构改革以来,陕西局监察执法一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适应、统筹谋划、凝聚合力,确保工作不断档、力度不减弱。

该处现有编制14人,而辖区两县(市)区有煤矿监管人员150余人、驻矿安监员280余人,监察人员少、业务专,监管人员多、专业相对分散。为实现优势互补,该处积极与地方监管部门协同发力,2022年共开展联合执法209次,共同拟定联合执法方案,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时段、重点专业的联合执法检查,并归纳分析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突出问题,形成加强监管建议和意见函22份,及时发送给地方政府,切实提高了煤矿监管监察工作的实效性。

“我们与辖区监管部门构建了积极沟通协调、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并要求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交流一次,依法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履行有关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职能,统筹推进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该处处长闫小卫说。

在此基础上,该处坚持“监管监察形成合力,督政与督企并重,监察与服务相结合”原则,与辖区气象部门建立了“气象灾害预报群”,提前预报大风、雷暴等极端天气,并向煤矿企业发送灾害提示,群发避灾避险通知,督促各矿做好灾害应对工作。

理念巩固,提升矿山安全水平

2022年以来,陕西局监察执法一处迅速理顺职责定位,明确全体监察员安全责任清单,为辖区136处矿井确定了联系监察员,成立2个执法小组,建立完善了安全监察体系,强化精准执法、从严执法,并加大专业帮扶力度。

该处深入开展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活动,在辖区煤矿推行“零事故”理念,大力宣贯安全生产法,全面夯实本质安全型根基。在节假日和国家重大会议期间,该处全体监察员放弃休息,全员下沉一线,对不放心矿井开展重点监察,对灾害严重矿井“开小灶”。同时,该处加大对灾害严重且耦合叠加煤矿安全整治、重大灾害超前预防、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督促辖区各矿山企业大力推行“一优三减”,推进智能化建设和应急能力建设。在全年开展的专项监察中,他们对暴露出的辖区煤矿安全培训不到位、应急演练打折扣、风险研判走形式等突出共性问题进行了严厉处罚,倒逼企业补齐安全管理漏洞。

此外,该处在辖区煤矿树立了“保供前提是安全”的理念,把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作为煤炭保供的首要条件,督促各煤矿企业践行好“安全是第一责任”理念,全力保障辖区煤矿安全稳定保供。

(中国煤炭报2023年2月7日第3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