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韩城矿业:风劲正是扬帆时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2279次 发布日期:2023/2/17 9:25:23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到:

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利润突破5亿元、4对生产矿井全部迈向智能化时代、综合单进水平同比提高20%以上、人均收入增长25%……这些数字已经赫然印在韩城矿业公司2022年的成绩单上,实属来之不易。

2023年,是持续推进韩城矿业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韩城矿业干部职工勠力同心,奋勇拼搏,集中力量攻克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根本性问题,努力打造安全稳定、生产高效、效益良好、管理一流、职工幸福的新韩煤。


全力守住安全底线

“各级领导干部对韩城矿区的灾害现状要有清醒认识,把安全放在关乎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高度去重视、去加强,只要是安全需要,投入再多的资金都不能吝啬;只要能治得住灾害,再难的技术都要全力攻克。”这是韩城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维新在九届二次职代会上对全体干部职工的郑重表态。

上下同欲者胜。“2023年公司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从思想认识、治理手段、现场管理等多方面入手,查漏洞、补短板、再提升,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该公司安全监察部部长韩有毅介绍。

2023年,该公司坚持将灾害治理作为防范遏制重大事故的关键,丰富完善“10+4”瓦斯防治模式、“8+3”水害治理模式,推动灾害治理取得新突破。

在现场安全管理中,该公司坚持将人员行为治理作为预防零敲碎打事故的重点,以班组安全网络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积分、“四员两长”履职等各项考核,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责任体系和管理网络。

同时,全面做好三项岗位人员、注册安全工程师培训和事故应急管理知识等各类培训,深化“四停三确认”,高水平建设“千眼”视频、智能安全保障系统、智能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深化支部包联、“1+10”包联、安全文化建设等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安全协防能力。


提高单进优接续

2023年,韩城矿业公司继续坚持优系统、提单进、调接续,管好、用好已建成的智能化系统,促进系统更加集约、单进持续提升、接续良性循环、生产更加高效。

优化系统。通过深入开展“三优两提高”,结合矿井安全生产需要,在“一通三防”、机电运输等领域不断发力,对相关抽采系统、通风系统、机电运输系统以及各矿辅助运输系统进行改造提升,提高系统可靠性,改善井下生产环境。

优化生产接续。坚持将接续调整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提早谋划、统筹部署,按照“精排一年、细排三年”,加大生产接续考核力度;科学合理布置巷道,优化支护参数,引进新型支护材料,加强顶板支护强度,做到“一次设计、一次支护、永不返修”。通过采取以上措施,确保公司岩巷综合单进水平提高到每月200米以上,为灾害治理提供充足保障,缓解采掘接续紧张局面。

抓好标准化创建。规范运行标准化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监督管控全程化、工作改进持续化、体系达标动态化;继续开展评优选差、精品工程创建、内外部对标等活动,巩固提升已建成的标准化系统,新开口巷道严格按照“开工即达标”的要求进行创建。


提质降本增效益

2023年,韩城矿业公司坚持以精细管理为手段,多措并举完成各项任务指标,推动公司经营效益持续向好。

各矿精心组织生产,坚持正规循环作业,采煤工作面生产实现无缝对接,确保完成全年实物量指标;强化全过程煤质管控,对排矸系统进行改造提升,抓好全岩巷道、半煤岩巷道的分装分运,确保所有矸石不进入原煤系统;落实采面过构造段限高措施,加强煤质采样化验管理,确保原煤平均发热量保持在5150大卡以上。

全力抓好精煤这个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加强洗煤管理,根据入洗煤质量合理优化洗煤工艺,努力提高精煤回收率和精煤质量,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加大市场开拓、调研力度,积极开发地销和优质用户,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紧随市场动态制定最优销售方案,合理安排铁运、地销和入洗比例,实现产品经济效益最大化。


多元产业谋发展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企业要有长远发展,在做好当前产业的同时,也要布局未来的项目。韩城矿业一班人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在做好煤炭主业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开发争取了一批具有可持续发展优势的项目。

突破瓶颈做精做强主业。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杰说,公司坚持“两步走”的思路:第一步,通过加大开拓工程量、深化灾害治理、增加能力大和效率高的设备投入,为稳产高产创造必要的能力保障。第二步,加快王峰煤矿建设,尽快投产达效,助推公司早日实现年产千万吨目标。

深挖潜能做优非煤板块。对生产服务中心、创新产业公司等非煤单位,坚持“依靠本部、走出本部”的方针,既依靠矿业公司内部市场存活自身,更要拓宽外部市场壮大自身。用主动求变的勇气和闯劲,坚持向管理要效益、向市场要潜力,不断提升非煤板块自我“造血”和盈利创收能力。

立足长远布局多元产业。韩城矿业公司以推动新项目落地为目标导向,抓紧完善各项目前期手续,倒排工期抓好施工:高质量推进王峰选煤厂项目建设,明年10月进入安装工程施工阶段;加快韩城北站物流项目手续办理,明年年底前完成开工备案,实现开工建设;煤矸石处置示范项目明年年底前投运试生产;与陕西省煤层气公司合作实施煤层气综合利用项目,开发煤层气发电、供热、供暖等业务,通过实施重大项目、多元产业,为韩城矿业公司可持续发展积蓄能量。(梁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