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陕西通报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问题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2544次 发布日期:2023/2/21 11:44:08 来源:中国煤炭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30221114400.jpg

资料完整性不足、企业重视程度不够、重点落实不到位、要素不全面、防治措施针对性不强

本报讯 记者刘永宏 通讯员冀浩楠报道 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召开陕西省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工作推进视频会,通报82处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报告评估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会议指出,当前陕西省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工作存在普查报告资料完整性不足、企业重视程度不够、普查工作重点落实不到位、普查致灾要素不全面、灾害防治措施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具体灾害普查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其中,采空区普查中未查明矿井及周边矿井采空区展布、积水、有毒有害气体;水害普查对煤层顶板含水层富水性探查不清;火灾普查缺少煤层自然发火性等关键性参数;瓦斯灾害普查未结合生产实测瓦斯参数;冲击地压灾害普查中存在孤岛工作面开采及采掘工程部署矿井,未对孤岛面进行评价和论证工作普查;顶板灾害普查中普遍缺少针对顶板隐蔽致灾因素的普查。

陕西省强调,要高度重视、常态化推进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作,坚持查大系统、防大风险、治大隐患,坚持源头治理,有效防范化解煤矿重大风险。监管监察部门要加大对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工作的检查力度,对普查不认真,应付差事的企业要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追究企业关键少数人责任,对弄虚作假、数据造假行为按照行刑衔接有关规定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并在媒体曝光,纳入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各煤矿企业要认真开展普查工作,认真编制普查报告,针对自身存在的隐蔽致灾因素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理,切实消除事故隐患。

(中国煤炭报2023年2月18日第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