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孙家岔龙华矿业公司轮值班长来“当家”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1457次 发布日期:2023/2/23 9:07:48 来源:陕北矿业公司 分享到:

“今天大家要严格按照责任划分区域加强皮带巡查,保持岗位质量标准化动态达标,及时与集控人员沟通调整带煤量……”近日,孙家岔龙华矿业公司选运队会议室,新上任的轮值班长白磊正在班前会上安排当班重点工作。

1677053885371155.jpeg

为进一步提升班组管理水平,孙家岔龙华矿业公司选运队创新推行了轮值班组长管理模式。在8个班组中开展角色置换,让班组成员每旬轮流担任班组长工作,并在旬末进行述职总结考核。

“成为轮值班组长后,工作多了,操心多了,也感到管理工作不容易。今后,我会更努力地干好本职工作,全力配合班组长,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白磊是生产三班的皮带巡查工,班组长轮值管理模式实施后,他第一个申请了轮值班长,每天协助班长班前制定计划,班后闭环与总结,笔记本上记满了一页页工作中的注意事项,他的进步有目共睹。

普通职工初次走到班组管理岗位,面对的问题很多、挑战性很大,为确保班组长轮值取得实效,选运队在每次轮值班长任职前,统一开展作业标准和班组管理岗前培训,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岗位要求。

同时,为了提高职工的积极性,形成人人争当班组长的良好氛围。选运队制定班组长轮值考核机制,根据轮值期间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对表现优秀的轮值班组长,落实相关激励措施,并把轮值经历作为当月优秀职工的重要考核依据。

既让职工“扛担子”,又为人才“搭台子”。自从实行轮值班组长制度实行以来,许多平时不善言辞的职工,现在能够站在讲台上,流畅准确地说出工作现场和沿途的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质量、劳动纪律、工作的成绩与不足等,同时对下班的工作安排和安全工作提出建议,切实丰富了现场管理经验,提高了综合素质,涌现出大批班组管理金点子。

“通过开展‘轮值班组长’活动,让普通职工有机会可以参与管理、分配任务、现场巡查,通过换位思考增强大局意识。现在的班组,人人都成了管理者,遵章守纪多的人多了,现场的事故也就少了,班组工作效率和自主管理能力显著提高。”队长高军说。(马海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