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专栏

“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先进个人事迹展示(一)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2494次 发布日期:2023/3/1 15:55:04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机关党委 分享到:

顽强奋进践初心 拼搏实干显担当

监察执法一处 张耀祖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科学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也对新时代的“国家安全”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与此同时,我坚持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消除安全事故隐患为己任,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宗旨,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学习先进,以进取之心从严执法。“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我认真学习党的伟大历史、学习先进模范事迹,努力培养奋发有为、拼搏进取的干事创业精神,为实现辖区矿山安全“零事故”崇高目标而不懈奋斗。我深刻认识到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关系到人民安全、社会稳定,意义重大,必须脚踏实地、严格认真。全年监察矿井138矿次,下井129次,查处隐患1680条,其中重大隐患5条,累计行政罚款4500余万元。通过严执法、严监督,在辖区加深煤矿安全认同感,形成安全理念共识、安全情感共鸣、安全行动共振,增强煤矿安全自觉性,形成良好安全氛围。2022年所联系指导煤矿未发生事故。

担当贡献,以务实之心履职尽责。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人“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深刻践行总书记的教诲,坚持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2022年全年累计出勤319天,下基层230天;另外撰写各类工作报告总结35份,监察信息5份,累计15余万字;2022年,国家召开了“二十大”、举办了“冬奥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同时辖区煤炭产能大幅增长,煤矿安全保障工作迎来巨大挑战和压力。为了在关键时段维护辖区安全稳定,我废寝忘食投入到安全监察工作当中,经常加班加点,8月以来连续奋战4个月未回家休息,更无法照顾和陪伴家人,但我无怨无悔,只求为履行安全职责尽到本分。

争做表率,以赤诚之心服务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对党忠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为民负责。我时刻将保障煤矿生产安全和保护矿工兄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高扬信念之“帆”,坚守为政之“本”。2022年疫情反复肆虐,在封控期间,我仍然坚守工作岗位,利用远程监察、电话调度、图纸研判等方式,将发现的风险隐患、想到的安全薄弱点告知煤矿,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加强特殊时期的安全管理。感染奥密克戎后,高烧39度,煤矿打电话询问安全相关政策时,我坚持耐心讲解,确保说清讲明。为了更好服务煤矿基层,我坚持下矿必去一线,必找煤矿工人师傅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难点痛点,并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通过开诚布公的交流,许多企业和群众现在一碰到问题马上想到找矿监局,不仅有利于提前将风险消灭于萌芽状态,更提高了我们处室作为行政执法机关的公信力。


忠诚履职争先进 保障安全做贡献

监察执法二处 杜国桢

提高政治站位,弘扬奋斗精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矿山安全监察员的工作宗旨、政治指引。作为一名执法人员,我时刻把“为人民服务”放在最高位置,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记在心间,并转化为实际行动,深刻践行。

为了确保“两会”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形势平稳有序,切实守好辖区煤矿的“安全门”,我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下沉到一线,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远程监察等方式,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震慑煤矿侥幸冒险心理,最终以时间换质量、以精准换效能,打赢了保卫大会胜利召开的“攻坚战”,也尽到了共产党员的政治职责。这场“攻坚战”持续了三个月,有收获也有遗憾,收获的是大会顺利召开,遗憾的是作为丈夫和父亲,我没有时间照顾家庭,甚至抽不来时间将刚考上大学的孩子送到学校。

不惧艰难险阻,发挥堡垒作用。“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逆行”对于监察员来说,是一个危险而又必须做出的选择。12月份,在新冠感染率急剧上升的半个月里,大家都在生病,连单位的厨师都休假回家。此时,我认识到这是安全监察工作最为薄弱的时段,煤矿很可能因为疏于监管而发生危险。所以强忍着感染后的高烧、咳嗽、头晕等症状,坚持住在办公室,带领几位症状较轻的监察员同志,每天在远程监控平台上关注辖区企业动态,给企业负责人打电话了解情况,帮助他们研判风险,督促落实安全措施,同时叮嘱不得让身体出现不适的职工入井作业。虽然在这一周的“特殊”时期里,大家每天睡的是板床、吃的是泡面,天天盯电脑、顿顿不离药,但是我们毫无怨言,充分发扬吃苦耐劳、履职尽责的“守夜人”作风,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单位和企业顺利度过这段艰难时刻,在“关键节点”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了监察员不可忽视的安全价值。

坚持奉公执法,落实监察责任。无规矩不成方圆,坚持从严执法、秉公执法才能不断涵养辖区安全生产的“浩然正气”。2022年2月调任监察执法二处副处长以来,我先后组织完成监察任务159矿次,下达各类执法文书2000余份,查处各类隐患1162条,其中查处重大隐患11条,停止采掘面113处,停用设备121台,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7矿次。全年处罚4519.82万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129名。

2022年5月,我参与了辖区的赵石畔煤矿放炮事故的调查工作,在调查过程中,本着“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由表及里挖掘引起该事故的本质原因,最终不但查明了事故经过、高质量完成调查报告,还延伸发现该矿的另外2条重大隐患,尽管该矿负责人不断辩解,但我还是坚持原则、依法办事,累计罚款503万元,处理21名责任人员。为了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我又精心编写事故警示材料,向全辖区通报,做到一矿出事故,万矿受教育。



严守纪律树形象 严格执法保安全

监察执法二处 俱双卫

严格监察执法消除事故隐患。3月份,我刚调到监察执法二处不到一月,在对府谷县三道沟乡下韩梁煤矿进行“评估式”监察时,在行至50103辅运顺槽时,我询问陪检人员,“这个掘进工作面的风电闭锁和甲烷电闭锁是否起作用?”该矿陪检人员说:“前天刚检查过,起作用”。我说道,“那好,咱们先试一下甲烷电闭锁”,随即去试了掘进头的甲烷电闭锁,通过测试,甲烷电闭锁起作用,这时,矿方陪检人员说到,“没问题的,我们都试过,这下风电闭锁不用测试了吧,领导你看这电断了再到外面去送,很麻烦,风电闭锁我们保证没问题,咱们走吧”。我说,“可以,走吧”。说完往工作面外走去,走着走着,看着煤矿陪检人员很开心,我觉得不对劲,于是要求给掘进面把电送上,这时矿方陪检人员显得很慌张,极力劝阻,说电送了再走进去很麻烦,就不进去了,他们保证一定起作用。越是这样,越坚定了我要试验风电闭锁的态度,于是在要求他们送电后,就带头向掘进面走去,当场测试了风电闭锁,结果试验发现50103辅运顺槽掘进工作面(煤巷)风电闭锁装置停风后不能切断开停风区内掘进机的电源,面对这一事实,煤矿陪检人员都不再说话。随后监察组对该矿进行了严格处罚,通过严格执法,极大地震慑了辖区其他煤矿,有力扭转了辖区煤矿因地质赋存条件好、瓦斯不高而普遍忽视风电闭锁和瓦斯电闭锁的功能的不利局面。

始终严守纪律践行忠诚为民。我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党纪政纪规定,做到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积极服务于企业发展。

在我联系的矿井中,有安全管理好的府谷国能煤矿,也有管理差的金宏湾煤矿等,面对这个局面,我想让所有煤矿都有大的改变提升,于是我积极联系推动,构建桥梁,让金宏湾等几个管理差的煤矿到国能煤矿去学习,从资料管理到现场管理,让国能煤矿毫无保留的传授,在经过这种技术管理帮扶后,几个管理落后的煤矿的安全管理都得到了巨大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也得到了同事们和监管部门的一致肯定。 国能煤矿矿长高某对我说,俱主任,我们好不容易历经半年,才把资料弄得如此规整,分门别类,你让那几个矿来学习,把我们的经验一下子学走了,我们心里有点不舒服。我对他说道,这对你们是好事,一是宣传了你们的先进管理水平,是对你们工作肯定,也便于你们以后办理相关证件等;二是一人好不算好,只有周边矿井都好,才能更好服务于社会,也是咱们党员应该做的。听完我的解释,高某不好意思地笑了。我通过架筑帮扶桥梁,有力服务企业共同提升。



把认真做事作为自己的名片

监察执法三处 曹旭

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自觉把干好本职工作的激情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进入煤监系统后,我为了迅速完成从矿山设备检测员到煤矿安全监察员的角色转变,努力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因为工作特殊性,我常年住在单位宿舍,白天处理完工作,晚上就在办公室看书学习、整理文书、熟悉各项工作。记得事故风险分析平台刚运用的时候,煤矿各种基础数据和监测监控信息可以远程查看分析,对监察执法工作起到了极大的助力,为了搞懂这个新平台,我花了几周时间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向重庆煤科院的监控专家屡次请教,结合刚颁布的AQ1029-2019等标准规范,尽快适应了新形势下的远程执法,极大提升了工作效能。2022年5月我在远程巡查时,发现一处煤矿工作面甲烷传感器浓度瞬间增高报警后数据异常中断,立即查看了相关曲线和数据,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初步判断是采空区大面积冒落造成气体突然涌出,就立即联系矿井管理人员询问现场情况并要求立即撤出作业人员,矿方再三辩解是传感器故障的问题,我拿出该工作面其他甲烷传感器浓度异常上升的证据后,矿方哑口无言,随即处室对该矿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去年我查处监测监控系统的重大隐患3条,处罚400万元,同时对相关9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直至开除的处分,并撤销了直接责任人的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和对矿长进行了扣分。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坚持指导与服务并重,把查处的重大案例、发现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和日常管理需要重视的方面制作成课件,向监察对象进行了普教宣传,去年组织铜川矿业5处矿井的相关人员开展了警示教育暨培训。通过严厉处罚、从严处置和指导服务结合,既对矿井形成强大的警示震慑又极大提升了企业对三大系统的重视程度和管理水平,实现监察和服务相结合。

我始终牢记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的初心使命,记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恒,不但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还多次参加辖区重大、较大事故的调查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经验。兼任总支、支部的党务工作,所在支部连续多年荣获“五星级”支部称号,“八个起来工作法”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十佳党支部工作法”并向全省推广。

多年的矿山安全监察基层工作虽然辛苦,可每当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这句话时,我倍感振奋,坚定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把矿山安全监察基层战斗当成自己人生最有效的磨砺,牢记训词精神,忠诚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努力走好新时代矿山安全监察事业的新征程!




做忠于职守勇挑重担的安全卫士

监察执法四处 秦祥栋

信仰坚定对党忠诚 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入党18年来,我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监察执法工作中,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及时把国家有关煤矿安全生产的最新方针政策和相关文件精神宣贯落实到煤矿企业,确保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和发展。我工作认真、执法严格,长期深入煤矿井下一线监察执法,坚决打击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我履职尽责,勇担使命,练就了精湛的业务能力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忠诚捍卫煤矿安全。

较真碰硬敢动真格 精准研判严格执法。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心系广大矿工兄弟生命安全,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担当使命。2022年度,我参与查处7项煤矿重大安全隐患,累计罚款800多万元,追究相关责任人32人次,助力解决了辖区煤矿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大力推动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和高质量发展。2022年7月份,在对群众举报蒲白西固煤矿违法违规生产调查处理中,我不为矿井各种“劝说”所动,严肃宣贯了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违法生产严重危害,并通过入井检查、安全监控系统核查、谈话调查等方式,查实了矿井违法事实,处罚214万元,极大震慑了周边私营煤矿企业,也给国有矿井安全生产敲响警钟。

扎根一线敢于担当 冲锋在前勇做表率。我在扎根执法一线的同时,还积极奋战在党建工作阵地、疫情防控前沿、应急值守一线,协助领导妥善处理解决各类突发事件,不忘初心、不改本色,长期任劳任怨,为谱写新时代矿山安全监察事业新篇章而不辞劳苦、默默奉献。2022年9月份后,渭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同时矿山安全监察工作也进入保供保安全、喜迎国庆和党的二十大关键时期。我积极响应陕西局“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的号召,无暇顾及家庭和父母,以忘我精神无私奉献,全身心奋战在矿山安全监察一线,主动请缨参与调查鸿森煤矿瓦斯超限,最终查实矿井安全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行,依法对该矿处罚115万元。2022年国庆节假期和党的二十大期间,我全程坚守在矿山安全监察一线,全月出勤31日,一天也没有休息过。我以扎实的行动和顽强的作风践行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矿山安全监察精神。



爱岗敬业马上办 主动作为提效率

人事处 李永强

在局党组组织开展的“学先进、比贡献、做表率”活动中,我能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遵旨,主动作为,积极做好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向先进看齐,主动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

能吃苦、肯吃苦,奋勇担当作为。在人事处工作期间,我平均每年出勤300天以上,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和年休假,在家休息期间也能通过办公系统和爱数共享系统,积极做好领导交办的工作。2022年初,在准备赴榆林分局驻地调研前接国家局紧急通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填报内容变化,需当天完成修改后报送。时间紧任务重,我及时联系分局及事业单位,在车上使用笔记本电脑紧急修改数据,加班至凌晨3点才完成信息填报统计工作,及时向国家局人事司报送相关数据。2023年,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填报、公务员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分析工作与我局年度考核及国家局考核我局领导班子时间重合,我提前做好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积极参加我局年度考核工作,并在考核后认真做好考核结果汇总统计分析。在认真准备国家局考核材料的同时积极做好两个系统的信息录入工作,每天都加班到凌晨2点以后才休息,原本需要半个月才能填报完成的工作,仅用不到一周时间就完成了相关工作。

业务强、肯上进,组织人事工作有成绩。我到人事处后积极主动的学习组织人事工作相关业务知识,在选人用人工作中主动向领导学习,向国家局人事司及省委组织部领导请教,组织人事业务能力得到快速提高。在组织人事制度方面,主动担当作为,起草修订了我局多项组织人事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干部日常管理工作。在选人用人工作中能够主动做好方案起草,提前做好材料准备工作,按程序完成考核考察工作后能够积极准备相关报告,加快了我局选人用人工作的开展进度。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管理方面,我也能够认真解答领导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中的疑问和困惑,在集中录入期间主动牺牲个人休息时间,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加班加点完成了全局81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录入工作;在查核验证过程中我也能够耐心细致,按规定做好不一致信息的比对验证,认真求证,保证干部个人事项核查工作的严肃性。2022年,我局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取得了不一致率为零的好成绩。

不忘初心,积极参加监管督导工作。今年以来,我积极配合领导对咸阳1市5县人民政府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开展了联系督导,对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陕西彬长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煤矿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监察。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和煤矿企业及其上级公司强化国务院十五条硬措施和国家局二十条措施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夯实各级煤矿安全监管责任、主体责任。特别是2022年9月下旬至10月底,为确保国庆假期、党的二十大期间我省矿山安全生产的平稳态势,我连续在咸阳辖区矿井监察34天,检查督导矿井在监察以来未发生事故。



对标先进细照笃行 围绕大局精心服务

办公室 李传新

细照笃行,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境界。通过深入学习先进模范的典型事迹,特别是聆听刘小术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后,我领悟到,作为矿山安全监察系统的一员,必须要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心怀崇高理想,努力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必须要以模范先进为榜样,立足本职,牢记初心使命、奋勇担当作为,为护佑广大矿工生命安全做贡献。每每看到我局各项工作不断呈现出可喜变化时,作为其中的一员心里也不由得感到高兴和快乐。

履职尽责,进一步围绕大局精心服务。政务工作取得新成效。严把文稿起草审核关,完成领导讲话、汇报材料、报告总结类材料61篇计43万字,上级领导10次批示对我局工作给予表扬和肯定。严把公文运转关,修订《局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11项,处理公文2700余份,退回公文43件,严格执行印章管理、档案查阅制度。严把督查催办关,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台账,推进局党组工作落实落地,发出督办单17期,督办重点事项408件。严把政务公开关,审核发布政务信息600余篇,局官方双微发布590条,微信关注度近万人,得到国家局肯定。严把档案管理关,完成三个分局的档案移交及档案室升级改造方案及招标等工作。严把保密管理关,及时调整局保密委,制发年度工作要点、保密宣传月活动方案,扎实组织开展微信泄密专项整顿行动,解散工作群320余个。严把新闻宣传关,联合记者站刊发局工作稿件169篇,省局及监察执法一处、五处荣获全国煤炭行业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综合事务取得新进展。疫情防控紧跟政策,年初疫情严峻时,践行“舍小家为大家”的党员担当,吃住在单位,坚守岗位半个月,确保疫情期间办公室各项工作不掉线、不断档;及时调整局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四季度制发文件及工作通知11份,2次主动协调省应对办,给予了我局下矿监察政策支持。信访举报处置规范,实施奖励5件次81.84万元。网站管理规范有序,完成局网站的重新开发,制发管理办法和信息发布通知。平稳顺利完成新旧版OA功能完善及开发建设。服务保障迈上新台阶。公务接待严格规范,组织接待4次30余人次。会务服务周密细致,组织服务了局各类会议400余次,尤其是服务保障全国煤矿瓦斯治理冲击地压重大灾害防治现场会,得到上级好评。



敢于担当严执法 善于作为求实效

事故调查处 井福泉

建章立制,强化管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处室,事故调查处承担着全省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调查、联合惩戒等工作,工作千头万绪。本人能够及时主持召开处务会议,逐条逐项研究工作职责,明确任务分解到人,为全年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组织全处的同志先后制定印发了《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办法(试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矿山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管理办法》《煤矿重大事故隐患举报奖励制度(试行)》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事故调查、联合惩戒、信访举报等工作,为处室工作步入正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敢于担当作为,工作上勇挑重担。2022年,全省共发生矿山事故16起、死亡21人,其中煤矿事故14起、死亡19人,非煤矿山事故2起、死亡2人。每起煤矿事故发生后,本人均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参与事故救援、入井现场勘察,亲历亲为精心组织编制事故调查方案,确保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查深查透,既追究企业的主体责任,也追究地方党委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真正做到了“四不放过”。在陈家山煤矿“4·8”事故调查过程中,因突发心脏疾病住院,术后出院第二天就重返事故调查现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矿监人的责任与担当。目前,全省已完成13起煤矿事故的批复结案,对255名责任人员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其中移交司法机关6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理162人次,行政处罚138人次,累计罚款1796.3万元。

不等不靠,甘做矿监事业老黄牛。根据局党组安排,自12月开始由事故调查处牵头组织开展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报告结论准确性评估和采掘接续计划合理性评估两项工作。在处室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安排专人精心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同办公室、统计中心、服务中心、安技中心等兄弟单位就组织专家、办公保证、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对接,确保两项评估工作顺利开展,为监察执法处室带着问题精准执法打好了基础。



践行光荣时代使命,争做忠诚安全卫士

监察执法一处 闫小卫

以严格执法践行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严格执法”。在平时监察执法过程中,我树立“严管就是负责、严管就是厚爱”的安全监察理念,带领监察员同志们全身心投入到一线执法工作当中,全年累计查处隐患2809条,立案2089条,罚款1亿零800万。特别是依法严查18条重大隐患,在辖区形成震慑效应。在严查重处的执法氛围下,部分煤矿甚至产生抵触情绪,认为安全监察工作太过严厉,但我坚持原则,向煤矿陈述利弊,阐明“安全是发展的前提”理念,进一步教育煤矿企业强化安全红线和底线意识,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自觉守法心理,监察执法一处辖区安全秩序明显好转,全年煤炭产量4.7亿吨,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百万吨死亡率0.0021,创榆林乃至陕西地区历史最低纪录。

以为民服务抒写不忘初心。“群众利益无小事,安全责任大过天”。我厚植为民情怀,始终坚持“管服结合”原则,不仅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做好“把脉问诊”工作,同时为企业指明安全发展方向,搞好“开方治疗”服务。2022年,我组织处里监察员开展风险研判21次,全年向煤矿企业发送风险警示建议135条,帮助12处资源近枯竭矿井制定了采掘优化设计,为3处存在重大风险煤矿提出治灾指导意见,助力企业走上安全发展道路,将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同时我不断推动“一优三减”,引导煤矿树立“科技兴安”理念,开展系统和装备安全改造工作,逐步实施矿井“智能化”,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目标。目前一处所辖区域300万吨以上矿井基本实现了采掘工作面、生产辅助系统智能化运行,高危固定岗位实现无人值守和远程监控,工人劳动强度不断降低,井下安全系数大幅提升。

以忠诚履职诠释政治本色。“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2022年,监察执法一处的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千头万绪,既面临辖区煤炭保供任务不断加大的安全压力、也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明的严峻复杂。我一方面组织大家充分采用远程监察、驻矿盯守、电话调度等手段,克服疫情对监察工作带来的不良影响;另一方面放弃休息、连续作战,强化“两节”“两会”“两奥运”“二十大”期间安全监察,对“不放心”煤矿开展重点监察,对灾害严重矿井“开小灶”,要求保供矿井落实驻矿专班,责令危险矿井停止生产,努力维持辖区安全生产秩序。辖区全年核增产能6620万吨,未因此发生过一起事故,成为名副其实的“安全产能”、“放心产能”。

光荣使命鼓舞人心,责任担当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新时代矿山安全监察员,我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姿态,坚定不移把保护矿工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捍卫辖区煤矿安全生产,用实际行动在新时代征程中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履职尽责严管理,精心服务为监察

安技中心 郭一正

坚持不懈狠抓党建工作。本人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始终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坚持深入基层前沿,深入一线作战。一是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年共参加各类集体学习80余次,记录个人学习笔记2万余字;二是积极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动学习党建知识,加强工作谋划,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三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头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抓细抓实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实;四是严明纪律规矩,筑牢防范廉政风险防线。严格执行禁酒令,严格落实党总支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等实施办法,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全年未收到任何违法违纪线索。

排除万难确保工作任务的完成。目前有数十家机构在省内开展业务,招标竞价、互相恶意压价逐渐成为常态,地方卫生监督部门干预较多,为确保经营目标任务完成,本人在努力加强维护原有业务的同时,多次赴矿方联系业务,并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拓展技术业务服务量。2022年省局下达3300万元经营任务,截止12月底,实现经营收入3364.07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1.94%。

尽心尽力完成技术服务各项工作。为配合省局开展全省煤矿重大灾害风险专家会诊式监察工作,本人高度重视专项活动,认真筹划准备,精心组织协调省局处室、专家、矿方三方联系,严格周密部署,成立会诊专班。从专家库中精挑细选“精兵强将”,精准妥善分配。面对全省上百处会诊矿井,不辞辛苦,奔波不停,迎难而上,为煤矿企业精准诊断安全“病灶”,协助解决技术难题,为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为配合省局开展煤矿安全设施设计评审,本人积极主动参与安全设施设计评审工作,精准组织选定评审专家,细致做好会务保障,受到了煤矿企业和设计单位的肯定。2022年后半年,面对省局紧急安排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和煤矿采掘接续计划合理性评估工作,与省局业务处室、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等机构部门多次进行对接和交流,积极与专家组沟通协调,为报告评估工作和采掘接续评估顺利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