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
全国两会期间开展安全防范政治监督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2427次 发布日期:2023/3/12 9:43:19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纪检室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大面积坍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局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国两会期间辖区矿山生产安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纪检组结合陕西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会前提早动员,超前安排,制发了《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政治监督方案》,从组织机构、监督内容、监督方式、整改要求、工作纪律等五个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全国两会期间,派出了由纪检室、机关纪委相关同志组成的监督检查组,深入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地区、安全风险较高的重点县以及灾害比较严重的重点矿井,重点查处矿山安全监察执法人员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蜻蜓点水胡作为,违规饮酒,吃拿卡要甚至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

全国两会召开以来,纪检组长李怀兵同志以上率下,深入他所联系督导的延安市、铜川市辖区,开展“蹲点式”监督,带领督导组嵌入驻地监察执法组,督促发现重大安全隐患3条,责令停产整顿3矿次,拟实施行政处罚570余万元。督导过程中,针对延安车村煤业集团所属矿井重大安全隐患多发易发、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隐蔽致灾因素普查走过场、采掘部署不合理等突出问题,推动车村煤业集团党委召开了安全防范专题民主生活会,李怀兵组长到会指导,有力推动了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监督检查组下沉到监察执法一线,本着监察执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延伸到哪里,坚持实地督,就地改,采用暗查暗访方式深入3市4县7处矿井,就刑法修正案(十一)、法释(二)组织法纪宣传7场次,就监察员执法作风、遵守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方面发放调查问卷59份,走访谈话17人次,对执法人员进行酒精测试26人次,嵌入2个监察执法组开展全过程监督,促使各督导组、驻地监察执法组切实转变执法作风,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全力推动应急管理部安全防范视频会议和局工作例会精神落地见效。

全国两会召开以来,陕西局广大干部职工全部取消休息休假,局领导身先士卒,分别带领5个督导组深入各产煤地市不间断开展矿山安全督导工作。各驻地监察执法处室主要负责人结合全系统各环节重点监察、隐蔽致灾因素普查、采掘接续评估等重点工作,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井下,带头到井下最远地方,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发现和处置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处理和处罚了一批违法法规生产经营单位,教育和惩戒了一批违法违规者。同时,监督检查中也发现个别监察员执法作风方面还存在政治引领、斗争意识、服务意识不强,核心职责聚焦不够等问题,纪检部门通过提示提醒、个别谈话等方式予以纠正,经过全局同志不懈努力,我省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态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