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精准执法,消除“看惯了干惯了”隐患

——国家矿山安监局陕西局监察执法一处推动煤矿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纪实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2353次 发布日期:2023/3/22 15:28:28 来源:中国煤炭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30322153636.jpg

本报讯 记者王忠森今年以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监察执法一处通过发布安全警示、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监察执法等多项举措,加强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持续推动辖区煤矿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持续开展安全警示教育

“我们必须严格落实‘一钻一视频’要求,立即对井下工业视频安设是否符合《陕西省煤矿工业视频监控系统接入区域规范(试行)》要求进行自查……”近日的一个早上,瓷窑塔煤矿矿长杨占国在调度例会上传达了陕西局监察执法一处近期的工作警示函,并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该处坚持“警示在先”理念,持续开展安全警示教育,进一步压实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截至目前,该处已整理发布11期警示函,要求辖区各煤矿组织从业人员认真学、对照学、反复学,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自警示函发布以来,累计传达10.5万余人次。

“我们用近年来的煤矿典型事故案例和近期辖区煤矿存在的共性问题和重大隐患作为每期警示教育内容,目的就是通过翻安全旧账、揭安全伤疤,引导辖区煤矿时刻保持警惕,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消除安全生产存在的死角、盲区。”该处副处长朱永卫说。

神木市朝源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红杰在谈到该处下发的警示函时说:“每期警示函出来后,我们都会组织全员认真学习,其针对性很强,能及时纠正我们看惯了干惯了的问题和错误操作,使我们从思想深处受到警醒,从源头上预防事故发生。”

拧紧联系监察员责任阀

“邱兆洋调到第二监察组,李勇调到第一监察组……”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陕西局监察执法一处召开了全处工作会议,该处负责人张乾春对2个监察组的监察区域进行了互换、对人员进行了调整。

为解决日常执法中可能出现的“人情执法”“宽松软”等问题,提升安全监察执法的严肃性和公正性,该处坚持“区域相对固定,人员经常流动”的工作模式,经常性开展监察员调配工作,力求区域划分更加合理,监察工作任务更加均衡,杜绝出现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同时,该处要求每名监察员调整工作后,立即与煤矿主要负责人联系,结合日常监察执法情况,及时了解掌握辖区煤矿基本情况及矿井采掘接续、灾害治理、工作面安装和回撤等安全风险,第一时间建立“一矿一册”安全风险清单,督促煤矿制定并落实“一矿一策”风险管控措施。

据介绍,该处还建立了监察员联系矿井执法责任制。开展执法检查前,联系监察员分析研判所检查矿山的灾害特点和主要安全风险,结合日常监察、联系包保、联系指导等掌握的情况,精准确定检查重点,制定检查方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联系监察员在集体研究时率先发表处置建议,倒逼他们严格规范公正廉洁文明执法。

“我每次对自己联系的煤矿开展监察时,都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绝不能出现情况掌握不清或执法不严的问题而影响全组的监察效能。”监察员王坤峰说。

通过压紧压实每名监察员责任,该处已经基本厘清了辖区煤矿的安全重点,实现了分级管理、精准执法。

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针对辖区煤矿陆续复工复产,陕西局监察执法一处按照“复工复产一处,跟进监察一处”标准,重点查处‘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把安全准入关。

“春节过后,辖区煤矿生产势头强劲,安全风险随之加大,我们将继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水平,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张乾春说。

截至目前,该处共开展监察34矿次,查处隐患608条,其中重大隐患4条,责令停止采掘作业工作面21处、停止使用设备30台(套),责令从危险区域撤人4矿次。

此外,该处坚持每天组建监察小组下矿监察,统筹做好安全保供、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采掘接续紧张治理等重点工作;认真查看辖区煤矿的安全监控数据,开展远程监察,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跟踪落实,对出现较大风险问题及时到现场核查。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持续对存在瓦斯、水害和坚硬顶板等高风险的煤矿开展线上监察,并保证每天至少对20处煤矿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远程调度,同时指导辖区各市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切实做好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确保辖区煤矿安全。

(中国煤炭报2023年3月21日第3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