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柠条塔矿业:立足煤 不惟煤 超越煤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882次 发布日期:2024/3/11 11:01:16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到:

近年来,柠条塔矿业坚持“立足煤、不惟煤、超越煤”的思路,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特色转型发展道路。

立足煤 采煤越来越轻松

当前,智能化采煤已不是新鲜事物,柠条塔矿业更加注重在细节上发力,让各种“黑科技”在矿井拔节生长。

为所有采煤工作面配备了迈步式自移列车,实现了设备列车“一键”操控,极大降低了劳动强度。在工作面增设“三岗合一”集控台,将电气控制系统、三机控制系统、马蒂尔(自移机尾)控制系统进行融合,每班可减少岗位工2人。在工作面胶运顺槽引进超前支架组,解决了以往用液压单体支柱支护速度慢、成本高等问题。另外,该公司持续推进机器人集群项目建设,累计投入应用机器人71台套,其中喷浆、巷修、管道安装等辅助类作业机器人填补了行业空白。

以前,一个采煤队人员配置近百人,采用大量新装备、新技术后,定员65人,全员劳动工效不降反升,矿井单日产量最高可达7万吨以上,煤炭年产量实现了由1800万吨到2000万吨的新跨越。

不惟煤 产业工人变匠才

现在,生产效率提高了,劳动强度降低了,传统岗位人员减少了,职工告别“苦脏累险”,端起“技能碗”,迈向“高精尖”。

柠条塔矿业组建了智能化、机电、选煤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团队,吸纳各领域高精尖人才50人,全部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同时,加强与科研院所、设备厂家合作,2023年至今,累计外出培训150余人次,在推进矿井智能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设了智创工会平台,配备5个创新工作室,大力开展课题研究和职工培训。工作室累计培训职工5400余人次,产生创新项目620余项,技术创新成果277项,创效9000余万元,形成了人人都是“创客达人”良好风尚。

全面对标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竞赛模式,实效化开展技术比武。在第十五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团体奖1项、个人奖5项;在陕西省“陕煤曹家滩矿业杯”职业技能大赛上,获3项团体奖和8项个人奖。

超越煤 绿色发展底气足

柠条塔矿业狠抓资源综合利用、生态治理、污染防治三大任务,推动矿井安全高效绿色开采。

先后在N1215、N1217、N1219、S1212工作面推广应用柔模混凝土沿空留巷技术应用,在少掘进一条巷道的同时,累计多回收煤柱30余万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1亿元以上。

更换了选煤厂高耗能电机16台、提升泵4台,新增3台智能节电及电能品质提升装置,用电设备使用寿命、安全性、可靠性得到了保证,经计算,每月可节约用电11.7万度。

去年11月,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建成投用,矿井疏干水实现了从达标排放到“零”排放的历史跨越。同时,在井下建成了矿井水处理站,矿井水经处理后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体要求。

眼下,柠条塔矿业正在有序推进煤矸石采空区浆体充填项目建设,届时,将全面实现煤矸石在采煤沉陷区治理、矿井充填等领域的应用,将其变成降本增效的“金疙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