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监察执法二处在府谷县
召开能源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推进会

作者:fanfu 浏览次数:567次 发布日期:2024/3/26 21:32:58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监察执法二处 分享到:

3月21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监察执法二处会同榆林市能源局,府谷县委、县政府共同组织府谷县所有煤矿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驻矿安检员召开了全县能源工作会议暨煤矿安全生产推进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安委会《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和《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回顾总结了府谷县2023年矿山安全工作,安排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执法二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在充分肯定府谷县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结合全国、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式和近期矿山事故,全面分析了府谷县煤矿安全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他指出:矿井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和思想认识有偏差、矿井“一通三防”管理有差距、部分矿井办矿标准低、超能力生产、机电运输管理风险高等依然是严重影响府谷煤矿安全的“顽疾”,要认清形式,着力推动解决。

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抓好“两办《意见》”、“八条硬措施”、《煤矿安全生产条例》的贯彻落实。要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负责”的要求,找准关键人,压实压细矿山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要扎实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重大意义;要聚焦解决基础性、根本性、深层次、系统性、老大难问题;要制定每年行动计划,每年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取得什么成效;要压实责任、真抓实干,完善机制、补齐短板,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力提升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三是要严格管控重大风险。对辖区煤矿存在的多煤层开采、上覆采空区积水、煤层自燃、顶板破碎等重大风险和灾害要心中有数,要扎实开展好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和治理工作,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全面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要求。四是要逐步提高办矿标准,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各矿要按照时限完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2024年推动的15项重点工作;要着力解决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不强,企业安全基础不牢,标准化晋档提升和“四化”建设进展缓慢等问题;五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管监察合力形成。监管监察各部门之间要加强信息沟通,工作配合,开展联合执法,综合运用信息化平台、“电子封条”、远程监察、停供电限制等措施,做到处置惩戒到位。


关闭